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聚焦>塞上风纪曝光台

关于对春节期间禁放烟花爆竹工作不力和 值班值守脱岗问题有关单位及 责任人处理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2-24 11:25

2021年春节前,市委、政府就做好春节期间有关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28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柱同志在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对做好春节期间相关工作进行了再强调再部署,市委办、政府办随即下发了《关于做好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对进一步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值班值守等九个方面工作进行了细化,并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春节期间,市委主要领导亲自带队督查,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督查室分别对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落实市委关于春节期间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了明察暗访。总体来看,各县(市)区、各单位能够及时传达市委主要领导在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安排部署各项工作任务,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为全市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提供了有力保障,但检查中也发现存在两个方面突出问题

一是市区存在禁放烟花爆竹工作不力的问题。2018年,市委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城市建成区严禁燃放烟花爆竹。节前,两办下发通知对禁放烟花爆竹又进行了强调,但2月11日至12日(除夕至大年初一),市区特别是兴庆区、金凤区普遍存在燃放烟花爆竹情况,导致市区11日至12日空气质量由良经历了轻度污染、中度污染、重度污染、严重污染的变化。在市委主要领导亲自督促检查下,各地各部门才采取紧急管控措施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但已造成环境污染及负面网络舆情信息较多等不良影响。

二是永宁县和市信访局、生态环境局等单位存在春节期间值班领导脱岗的问题。市委主要领导在2月12日(大年初一)督查发现,永宁县带班领导、值班领导脱岗,望远镇带班领导及值班人员脱岗。同日,市委督查组检查发现西夏区西花园街道办事处值班人员脱岗。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2月11日(大年三十)检查发现,市信访局带班领导不在岗;市政管理局带班领导脱岗,值班人员在15时08分时,就将值班记录填写为“一切正常,无应急突发事件”;市生态环境局带班领导脱岗,值班人员在记录中填写“除夕夜间一切正常,无突发环境事件”;市工信局、市民政局值班人员脱岗;市生态环境局、市政管理局作为公共服务单位,未按照市委办、政府办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节假日期间值班工作的通知》要求,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213日(大年初二)检查发现,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人员脱岗。

以上问题,违反了《中办国办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自治区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银川市关于做好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银川市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节假日期间值班工作的通知》《银川市关于进一步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等相关要求,市纪委监委调查核实后,经市委同意,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银川市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履职不担当不作为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有关规定,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1.责成落实禁放烟花爆竹工作不力的兴庆区委、金凤区委和值班领导脱岗的永宁县委,分别向市委作出检查;

2.对值班期间脱岗、擅离职守的永宁县、市生态环境局、市政管理局、信访局等单位的5名带班值班领导,分别给予免职处理;

3.对落实禁放烟花爆竹工作不力的兴庆区银古路街道办事处、丽景街街道办事处,金凤区上海西路街道办事处、黄河东路街道办事处,西夏区北京西路街道办事处、贺兰山西路街道办事处,全市通报批评;

4.对春节期间未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的市生态环境局、市政管理局主要负责人,由市纪委监委进行约谈;

5.对值班期间脱岗、擅离职守的市工信局、市民政局、市中级人民法院、永宁县望远镇、西夏区西花园街道办事处值班人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永宁县纪委监委、西夏区纪委监委分别给予批评教育。

全市各级党组织对上述通报的问题要高度重视、引以为戒、汲取教训,举一反三、立即整改。当前,我市正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力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和市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各项部署,需要各级党组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振奋精神,真抓实干,确保不折不扣地把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先行区示范市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以“一日无为、三日难安”的责任感紧迫感,雷厉风行、激情干事,对市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努力形成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对工作中不履职、不担当、不作为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经发现,先行免职、再作处理;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依规依纪严肃查处,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新作为,为我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证。

上述通报的县区及市直相关部门问题整改情况,于2月26日(星期五)前报市纪委监委(1240室)。

                             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1224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