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其他

关于市纪委监委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 “双报到、双报告”参与社区治理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05-18 16:25

各支部:

根据市委组织部《银川市机关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报告”参与社区治理的指导意见》文件要求,结合我委实际,现就做好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报告”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目标

通过常态化开展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报告”(第一至第三党支部到包抓联系的兴庆区文化街街道丰收社区报到,第四党支部到包抓联系的西夏区怀远路街道农牧场社区报到,每年结合基层党建责任制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向党总支报告参与社区治理的情况;在职党员除按照党支部安排到包抓联系社区参与社区活动外,到本人常住小区所在社区报到,主动亮明身份、接受监督、参与服务,每年结合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向党支部报告参与社区活动情况)参与社区治理工作,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在服务社区、服务群众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壮大社区服务力量,改进党员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着力构建共同参与、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社区党建格局和服务体系,为推进社区治理、完善管理职能、服务基层群众提供坚强保证。

二、职责任务

(一)党总支

    负责牵头抓总、统筹安排委机关各支部“双报到双报告”工作,向包抓联系社区提供本单位基本情况、在职党员情况、可供资源,并根据社区所需服务、治理事项及社区资源情况,与包抓联系社区签订“一书三单”,即:共驻共建协议书、动态制定共治资源清单、治理需求清单和服务项目清单,运用“一书三单”开展工作。

(二)党支部

1.各支部各确定1名党支部组织委员作为包抓联系社区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兼任社区党组织委员,帮助提高社区党组织开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1-3支部每人负责3个月,从一支部开始,依次顺延轮流,4支部自行安排),联合组织开展主题党日、讲党课等组织生活。

2.委机关1-3支部按照市纪委监委机关与丰收社区结对共建安排表(见附件,4支部自行安排),主动和社区联系对接,确定活动内容、时间、方式和要求,合理安排各项工作,每年为社区至少办1件实事。

3.组织党员到其常住地社区报到,定期了解党员在社区的表现和服务情况,对于积极参与社区活动、热心解决居民需求的党员要亮“红星”予以表扬,正向激励;对于思想不积极、态度不端正的党员要亮“黄星”及时纠正,反向监督,将报到情况作为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参考。

(三)在职党员

1.主动亮身份,带头遵纪守法、维护邻里和谐,自觉遵守居民公约,按时依规交纳物业费、供暖费、停车费等,主动服务社区群众,参与社区建设,维护社区稳定。

2.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走访群众活动,深入群众、融入群众,了解群众所想所盼和意见建议,及时向社区党组织和有关职能部门反馈,帮助社区解决群众困难,不断改进工作。

3.根据社区发布的报到通知,立足社区实际,兼顾个人特长和群众需求,主动参加党员先锋队和党员志愿岗等志愿服务团队,充分利用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等为群众开展各类特色服务活动,每年至少到常住地社区参与2次服务活动,认领并实现1个“微心愿”。

4.主动参与社区星级党组织创建工作,帮助社区党支部或院落(楼栋)党小组参加2次以上组织生活。兼任网格(小区)党组织委员或担任业委会成员、楼栋长的在职党员要服从社区党组织的领导,切实履行岗位职责,不作参与活动次数要求。

三、有关要求

1.“双报到、双报告”工作纳入全市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评双定”、评先选优、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单位党组织未积极主动到社区报到、“一书三单”预定事项未办理以及党员到社区报到率低于90%的,当年不得评为先进党组织和三星级及以上党组织。各支部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认真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确保落地落实。

2.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做好到包抓联系社区和常住地社区报到服务工作,主动参与社区治理,了解社情民意,开展为民服务。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到社区报到,经常到社区调查研究、指导工作,每年参加1次社区“板凳会”“圆桌会”等协商活动,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3.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依托“志愿银川服务平台”进行管理。社区党组织根据工作需要通过“服务平台”发布活动主题、内容、时间、地点、人员要求等信息,活动结束后在“服务平台”上对参加人员进行评价。各支部和党员干部根据社区发布的报到需求,根据实际情况报名参加,并在“服务平台”中填写工作开展情况(线上操作说明印发之前按现有方式 开展)。同时,各支部要安排人员做好信息维护、统计、拍照、简报报送、资料留存归档等工作。

附件:市纪委监委机关与丰收社区结对共建安排表

                                   

                                   中共银川市纪委监委总支部委员会

                                            2021年5月18日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