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巡视巡察>整改跟踪

银川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摘要)

发布日期:2022-06-06 10:21

根据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20211015日至1218日,市委涉粮问题专项交叉巡察组对银川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进行了专项巡察,反馈了3个方面共8个问题全部整改完成制定整改措施27整改期间共召开会议研判相关问题12次,针对问题实地调研走访服务对象10余次,重新制定并完善相关制度12项。

一、关于国家粮食储备安全制度执行不严格方面

1.“决策和实施粮食存储计划不严谨的问题2017-2021年度粮食储备计划调整事宜进行了全面梳理分析调整原因,归纳明确变动条件。根据形势变化,对《党组议事规则》《局务会议制度》《银川市本级储备粮补贴资金管理实施细则》进行了修订,完善了内控制度体系。2022年,我局以党组会议、局务会议研究市级应急成品粮增储计划落实、社会责任储备计划变更等多项事宜。政策性储备粮承储计划发生变更后,将牵头组织验收,更新承储信息,落实常态化监督检查措施,确保全市政策性粮食储备计划调整平稳、程序合规、储存安全。

2.急成品粮监管不严的问题重新修订印发了《银川市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银川市应急成品粮油储备监督检查实施细则》。会同市财政局、县(市)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坚持每季度对应急承储企业开展一次检查,一季度市级应急成品粮油全部达标合格。对相关企业落实储备管理制度不到位问题进行调查,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限时整改,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处以2000元罚款,经复核相关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3.应急成品粮储备不足的问题。经多方沟通协调,最终确定以由企业申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织专家评审认定承储企业,会同市财政局联合下达储备计划的形式落实储备任务。20223月,经实地调研和专家评审,应急成品粮增储计划确定承储企业,全部签订承储协议,并实地验收合格入库。相应粮食储备补贴费用列入年度预算,结合季度监督检查结果,按照标准核算补贴额度,会同市财政局审核后每半年向企业拨付一次。实地走访周边市县,逐家摸查各企业仓储能力、流通能力、规范管理及信用等级等情况,沟通储备意愿,为增储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关于粮食行业执法监管偏松偏软方面

4.行政执法不够有力的问题。已取消相关违规企业承储计划并在承储企业范围内通报。重新梳理职权事项,修改4项,新增1项,取消3项,现有行政职权事项13项。落实会前学法制度,组织执法人员学习《行政处罚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相关法规。将按照《银川市粮食流通领域联合执法机制》开展夏秋粮市场、政策性库存、粮油质量等专项执法检查。对相关企业账账不符问题进行立案调查,并作出行政处罚。今年以来共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3份,《行政处罚决定书》1份,办理执法案件1起。

 5.日常监督检查走过场问题。局党组会议组织学习了《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制定宣传贯彻落实《条例》工作方案。结合应急成品粮验收、日常监督检查和调研座谈等,向涉粮企业发放应急成品粮油储备管理制度政策包,现场开展培训解读,解决企业承储难题,压实承储责任。通过下企业、收购市场检查等方式开展涉粮法规宣传,现场发放《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手册1000余本。结合粮食流通领域日常工作,落实季度检查制度,适时开展不定期检查,将检查结果及时向党组通报,日常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立查立改或限期整改并开展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的企业,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形成震慑效应。

三、关于对地方储备粮监管不到位方面

6.对地方储备粮食收购监管不严的问题。相关企业存在的问题开展深入调查。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企业认真学习贯彻执行粮食政策法规,规范政府储备粮食轮换和日常管理,约谈相关工作人员,对巡察反馈问题查漏补缺、建章立制,确保政府储备粮食数量真实、质量合格、管理规范、储存安全。同时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现存的市级粮食临时原粮储备再次开展质量抽样检测,达到了质量合格,符合标准。在今后市级原粮储备收购工作中将提前介入,严格验收程序标准,狠抓收储环节管控

7.工作作风不扎实的问题。对反馈问题进行初步核实,将该问题线索移交企业主管单位,已对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作出处罚,完善了管理制度。

8.银行账户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对反馈问题进行初步核实,将该问题线索移交企业主管单位,相关人员学习了《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自治区储备粮财政、财务管理暂行办法》,主管部门已作出情况说明。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51-5155562

电子邮箱:yc_lsj@163.com

通讯地址:银川市兴庆区文化西路106号银川国贸中心C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