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巡视巡察>整改跟踪

关于银川市整改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2-18 17:20

根据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2019年7月15日至9月15日,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对银川市进行了巡视。2019年10月15日,巡视组向银川市反馈了4个方面46个具体问题。银川市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市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整改领导小组,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强化督导检查,全力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见效。截至2019年12月底,按期整改完成了34个问题,并将整改落实情况向社会公开。

2020年11月,自治区党委组织开展了巡视整改“回头看”,银川市认真进行自查,对未整改完成的12个问题加快整改。截至2021年1月31日,除2个涉及政府债务化解和2个涉诉问题需要一定时限整改完成外,又有8个问题按期完成整改,现将其中7个问题整改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要求向社会公开。

1.关于“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够到位,规划建设的一批‘产学研建’平台引擎拉动作用发挥还需要一个过程,高质量产业体系和高端产业集聚区处在形成阶段”问题整改情况。落实自治区创新驱动战略目标任务,强化科技创新项目支撑带动作用,围绕区、市重点产业组织实施国家及自治区项目200多个、市级项目48个,区、市财政科技资金支持超过3亿元,再创历史新高。依托“市级小微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梯队培育体系,助力产业升级,2020年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5家,新增备案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195家,实现历年最大增幅。加快推进银川产业技术研究院“四院一中心”建设运营,柔性引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等人才团队,进一步集聚创新资源在我市开展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巩固“项目就地孵化、成果银川转化”实效,搭建离岸+飞地平台13个,入孵项目达150余个。

2.关于“银川都市圈建设要素集聚效应不明显,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在全区比重逐年下降”问题整改情况。扎实推进银川都市圈融合发展,与石嘴山市、吴忠市、宁东基地管委会签署《合作事项备忘录》,实施国道110、沈阳路快速通道、西线供水等一批重点项目,区域分工协作布局加速形成,“首都带首府·首府带县乡”联动效应持续释放。加快构建开放新格局,银西高铁建成通车全面融入国家高铁网,与沿黄九省区省会(首府)城市联合成立“9+5”城市陆海联动开放发展联盟,公铁物流园海关监管区挂牌运营,银川综保区开通国内首个国际卡车班列,跨境电子商务试验区和零售进口试点城市有序建设。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应对疫情挑战,及时出台中小企业共渡难关10条、财政21条、工业稳增长40条、促消费8大工程等一揽子政策,加快经济调整转型,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全面启动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加快补齐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领域短板,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区比重达到50.1%,同比增长3.2%,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3.9:42.4:53.7。

3.关于“一些国有企业(如银川经开区管委会所属企业)创新意识不强,没有建立起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制度,市场竞争力较弱,长期依靠政府财政投资过日子”问题整改情况。出台《银川市国有企业投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银川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实施办法》《企业负责人重大经营决策失误责任追究暂行办法》《银川市属国有企业重组改革实施方案》,修订完善《银川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办法(试行)》,依法依规对国有企业隶属关系和层级进行了优化重组。制定“双百企业”授权放权清单和国有企业投资负面清单,赋予企业更大的经营自主权,进一步激发企业市场竞争活力。

4.关于“城市规划区内教育资源布局不均衡,学前教育资源不充足,择校热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公办幼儿园入园生数仅占全市幼儿入园总数的21%,与‘5080’目标要求有较大差距。民营学校收费管理不严格,个别学校违规收取‘择校费’被中央媒体曝光”问题整改情况。印发《加快推进全市优质教育资源扩面提升实施方案》,组建“优质学校+弱校”“城市+乡村”等27个学校发展共同体,完成71所乡村学校评估验收,奖励资金623万元,将优质资源向薄弱学校辐射。扎实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新建幼儿园33所,回收办成公办园82所,全市206个治理任务(占全区任务数的74%)全面完成,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从2019年底的23.3%提高到50.1%,普惠率从2019年底的61.5%提高到84.97%,完成“5080”目标任务。针对银川外国语学校、景博中学、英才学校三所民办学校违规收取与入学挂钩的赞助费的行为,给予行政处罚250万元,清退赞助费849万元,并给予9人党纪政务处分。出台《银川市民办学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切实加强对民办学校的财务管理和收费检查工作力度,逐步规范民办学校收费管理工作。

5.关于“银川经开区管委会违规给企业贴息借款”问题整改情况。为推进宁夏银和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集成电路大硅片项目,银川经开区管委会给该企业借款7000万元,该企业已全部偿还。

6.关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的‘有的地方对群众诉求重视不够’意见整改不彻底,启元药业等企业污染问题仍需加大整改力度”问题整改情况。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要求,对启元药业产生恶臭扰民车间拆除搬迁进度滞后等问题,约谈2次,通报4次,督办6次,现场检查75次,全力以赴推进整改落实到位。截至2020年12月底,启元药业红霉素车间生产设备已停产并实施拆除,四环素车间已停产,Vc车间已限产。相关污染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销号。

7.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还存在短板,生态环保污染问题整治在整体进度、速度上仍需发力”问题整改情况。泰瑞制药有序拆除搬迁,伊品生物完成整治,鲁西化肥渣场完成整改通过国家生态环境部验收,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再生资源片区侵占白芨滩自然保护区土地涉及的42家企业全部退出并完成生态恢复。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水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的26项任务已全部完成整改。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我市办理的616件群众投诉全部办结,办结率100%;自治区党委环境保护督察转交我市办理的89件群众投诉全部办结,办结率100%。一大批长期制约经济发展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951)12388。邮政信箱: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66号银川市纪委监委信访室,邮政编码:750001(信封上请注明“对中共银川市委巡视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举报网址:http://ningxia.12388.gov.cn/yinchuanshi/。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