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巡视巡察>巡察反馈

十五届市委第四轮巡察结束 向8个被巡察工业园区反馈问题

发布日期:2023-07-18 09:01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3月上旬至5月上旬,市委8个巡察组对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银川高新技术开发区、银川综合保税区、苏银产业园、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宁夏永宁工业园区、宁夏贺兰工业园区、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8个工业园区党组织进行了常规巡察。巡察结束后,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分别听取了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和巡察综合情况的汇报。日前,市委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园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及全体干部职工反馈了巡察意见,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代管园区的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参加被巡察园区情况反馈会,传达了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赵旭辉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对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本轮巡察,市委各巡察组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紧扣被巡察园区职能责任,突出“三个聚焦”,对各园区党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市党委关于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同步开展了选人用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工作督查,巡察共受理转办各类信访事项31件,发现问题288个,移交问题线索3件,推动园区立行立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4件,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从巡察情况看,各被巡察工业园区党组织在全面落实市委“强首府”战略,深化推进园区改革创新,聚力发展“三新”产业,促进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引领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作出了一定贡献,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形势持续向好。但对照中央、区市党委关于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关要求,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巡察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发现的主要问题:营商环境有待提升,产业发展链条还需强化,外资外贸还比较薄弱,土地集约化利用率还不高,园区国企改革推进缓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全面有力。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压力传导不够到位,重大项目和招商引资扶持监管不严格,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党建规范化建设还不够有力,人才队伍建设尚需提升。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巡察银川高新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发现的主要问题:主导产业结构不均衡,延链、补链、强链不够有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有差距,服务企业能力有待提高,体制机制改革活力未充分激发。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工程项目建设和财务管理不规范。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人才队伍和干部作风建设不够有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巡察银川综合保税区党工委发现的主要问题:落实培育开放型经济主体要求不到位,园区产业结构不均衡,服务带动外向型经济发展还显乏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严格。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抓得不深不细,园区作风建设不够扎实,财务和公车管理不规范。落实党建主体责任还不够到位,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重视不够,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巡察苏银产业园党工委发现的主要问题:落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部署还不到位,东西部区域共建、产业协作示范作用发挥不充分,招商引资质效还不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力度不够。开展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工作不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财务管理和政府采购不规范,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党建基础工作薄弱,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执行不严格。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巡察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党工委发现的主要问题: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等主导产业作用发挥还不明显,数字经济产业比较薄弱。社会事务管理改革迟缓,“管委会+公司”的运行机制尚未完全建立,国有企业改革和监督国有企业履职不够有力。清理整治“工程烂尾”问题进展缓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还不够有力,项目管理不严格。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发展不平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巡察永宁工业园区党工委发现的主要问题:产业结构不均衡,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慢,对外招商引资乏力,基础设施不完善,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缓慢,防范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举措不多。执行意识形态工作审批报备制度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严格,对国有资产监管不力,财务管理不规范,项目监管不严格。党建工作不扎实,非公党建不够有力。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巡察贺兰工业园区党工委发现的主要问题:主导产业发展还不够强劲,培育科技创新企业办法举措不多,助企纾困帮扶力度不够,推动园区体制机制改革缓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得不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财务管理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到位。对机关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基础薄弱。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巡察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建设服务办公室党支部发现的主要问题: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力度不够,主导产业对经济发展贡献不足,项目支撑带动作用不强。园区体制机制运行不畅,对运营公司监管不到位。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不规范,财务审核把关不严。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规范化水平不高。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本轮巡察,还发现了一些涉及党员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照有关规定移交纪检和组织部门处理。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