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巡视巡察>巡察反馈

市委第十一轮巡察结束并向19个被巡察乡镇党委反馈情况

发布日期:2020-08-06 10:35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413日至612日,市委安排9个巡察组,对兴庆区通贵乡、掌政镇、大新镇,金凤区丰登镇,西夏区镇北堡镇、兴泾镇,灵武市东塔镇、崇兴镇、临河镇、梧桐树乡,永宁县李俊镇、望洪镇、杨和镇、胜利乡、望远镇,贺兰县习岗镇、金贵镇、立岗镇、常信乡共19个乡镇党委开展巡察,并延伸巡察乡镇所属村(社区)党组织。

本轮巡察,市委各巡察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市党委关于乡镇、村(社区)巡察有关决策部署,重点聚焦被巡察党组织贯彻落实中央、区市党委决策部署、推进乡村治理情况,聚焦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开展巡察监督。巡察期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743件次,发现并反馈问题265个,向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移交干部问题线索50件,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巡察结束后,市委书记专题会、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分别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肯定了巡察成果,对下步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9个巡察组分别向各县(市)区党委书记专题会议反馈了巡察意见,并在各乡镇召开巡察情况反馈大会,向被巡察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及村、(社区)全体党员干部通报了巡察意见,传达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银川市委书记姜志刚关于巡察整改工作的指示精神。各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了表态发言。各县(市)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县(市)区分管乡镇领导分别参加了被巡察乡镇情况反馈会并提出了具体整改要求。

2017以来,各被巡察乡镇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县(区)委决策部署精神,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着力推进乡村治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从巡察来看,被巡察乡镇及所属村、(社区)党组织在落实惠农强农政策、严格管党治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巡察兴庆区通贵乡党委发现的主要问题:集体经济发展后劲不足,农业生产质量不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够精细,居住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善,小企业污染整治和污水排放治理不到位;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对所属村级党组织党员干部监督管理不严,镇纪委执纪宽松;落实财务管理制度不严格,工程项目建设及村集体资金管理不规范;乡党委抓组织建设不够有力,村级党组织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村“两委”班子结构不合理,后备干部力量储备不足。

巡察兴庆区大新镇党委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段时期镇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弱化、虚化,领导班子成员违纪违法问题多发;镇村经济发展模式单一,部分集体经济实体缺乏有效监管,个别项目决策缺乏精准性;已征未用储备土地利用率不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针对性长效机制不健全,小散乱污染整治不够有力,落实河长制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严格;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到位;镇村两级债权债务清理不及时,资金管理和资产处置不规范,工程项目建设领域廉政风险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整改不彻底;镇党委落实组织制度不规范,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治效果不明显,驻村第一书记管理不严格。

巡察兴庆区掌政镇党委发现的主要问题:有效利用特色旅游资源优势不够,各村集体经济薄弱,发展后劲不足;农村人居环境治理重整治、轻管理,脏乱差问题突出,综合执法力量薄弱;推动劳务移民脱贫工作存在短板;镇村两级党组织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严格,党员管理不规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工程项目建设和财务管理不严格,存在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党委抓党组织建设不够有力,对所属村级党建指导监督不够有力,各村级党组织落实组织制度不严格。

巡察金凤区丰登镇党委发现的主要问题:统筹协调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不充分,化解征地拆迁安置等遗留问题能力不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够有力,落实畜禽散养出户入园政策不到位,厕所革命推进较慢;产业扶贫不够精准,住房、交通及自发移民问题解决不到位;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大额资金支出环节存在廉政风险;村级党组织建设不扎实,落实民主议事制度不严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到位。

巡察西夏区镇北堡镇党委发现的主要问题:以文化旅游为主导的产业发展缓慢,葡萄酒产业与周边旅游业态拓展融合不够;重点项目推进力度不够;农村居住环境整治不够有力,“厕所革命”推进较慢;惠民利民政策措施精准落地不到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严格,镇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够有力;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村级党组织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到位,村监会履职监督不够主动全面。

巡察西夏区兴泾镇党委发现的主要问题:产业转型升级调整缓慢,“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优势不明显,重点建设项目推进力度不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不明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严格,镇财务往来款项长年挂账,干部管理宽松软;党委抓党建工作不够有力,村级党组织落实星级化管理制度不严格,社区党建工作与社区服务融合不够;“阳光村务”落实不到位,村务公开不规范。

巡察灵武市临河镇党委发现的主要问题: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存在短板,有效结合村级优势发展特色产业不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不平衡,村(社区)周边闲置土地管理不到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严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力;公务经费支出不严格,固定资产处置和政府采购不规范;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严格,政务微博管理使用不严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整改不彻底;党委履行组织程序和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不规范。

巡察灵武市崇兴镇党委发现的主要问题: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培养优势产业力度不够,征地拆迁遗留问题较为突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够有力,推进“厕所革命”不到位,落实河长制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公务经费支出和专项资金使用不严格,政府采购和固定资产处置不规范,村集体工程项目建设廉政风险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整改不彻底;镇党委抓党建工作力度不够,镇村两级落实党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不深入;村级后备干部力量不足。

巡察灵武市东塔镇党委发现的主要问题:利用区位优势带动村集体增收致富创新举措不多,推动特色长红枣产业发展不够有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到位,“厕所革命”推进缓慢,社区公共服务管理精细化不够;社会综合治理能力不强,违建问题整治不彻底;开展脱贫攻坚“四查四补”工作不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农村“三资”管理方面廉政风险突出;镇党委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村级党组织生活开展不严格,部分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落实上级巡视和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巡察灵武市梧桐树乡党委发现的主要问题:推动农业转型升级不够,发展特色种植和推动建立现代农业方面存在差距;化解政府债务任务重、风险大,重点区域治安问题较突出;落实脱贫攻坚“四查四补”工作不到位;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够有力,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还存在慢作为问题;村(社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不足;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严格;村集体“三资”管理方面廉政风险突出;乡党委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力度不大,部分村党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村“两委”班子“一大三低”问题突出;创城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巡察永宁县望远镇党委发现的主要问题:城乡融合发展质量不高,重开发轻配套;农业合作社集约化水平不高,示范带动效应不明显;精准扶贫仍存在短板弱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到位,镇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化解政府债务任务重、风险大,处理矛盾和问题能力不足;综合执法及为民服务保障推进缓慢;村级党组织建设不规范,村监会发挥作用不明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村级财务管理不严格,工程项目建设监管不到位;落实上级巡视和创城督导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巡察永宁县李俊镇党委发现的主要问题:特色品牌主导产业发展后劲不足,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单一;乡村环境整治不够有力,脏乱差问题突出,落实河长制不严格;化解政府债务任务重、风险大,处理矛盾和问题能力不足;精准扶贫质量还不够高,移民群众反映的难点问题解决不彻底;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严格;村集体资金管理、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廉政风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整改不彻底;村级党组织建设不扎实,落实组织制度不严格,村监会履职不力、监督缺位;上级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巡察永宁县望洪镇党委发现的主要问题:特色品牌优势产业农产品附加值低,农业组织化程度和产业标准化水平不高,村集体经济实力普遍不强;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不够有力,土地流转等矛盾问题突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够有力,落实河长制不严格,环境污染治理不到位;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镇村两级干部违纪违规问题突出;财务管理不规范,农村集体资金管理混乱,公务用车存在廉政风险;落实上级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巡察永宁县胜利乡党委发现的主要问题: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不够有力,推动“一村一品、产业可持续发展成效不明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够有力,部分农村用水用电保障未有效解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资金使用、项目建设等关键领域廉政风险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整改不到位;镇党委对村级党组织建设重视、指导不够,治理软弱涣散党组织不够有力,村级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员管理不严格,落实民主决策议事制度流于形式。

巡察永宁县杨和镇党委发现的主要问题: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到位,农业产业可持续发展存在短板;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够有力,村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薄弱;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集体资金使用、工程项目建设领域廉政风险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整改不到位;镇党委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够有力,部分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不强,落实民主决策议事制度和组织生活制度流于形式,党员和驻村干部考核管理不严格。

巡察贺兰县立岗镇党委发现的主要问题: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不够有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模式单一,种植及畜牧业发展后劲不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彻底,推进厕所革命、危房改造部署不到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责任制不严格,资金使用、固定资产管理廉政风险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整改不彻底,审计指出问题长期未整改;党委对党建重视不够,镇村两级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村级干部后备力量不足,选人用人难问题突出。

巡察贺兰县习岗镇党委发现的主要问题: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存在偏差,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不够有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够有力,养殖卫生环境管理不到位,推动厕所革命不够有力;处理矛盾和问题能力不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整改不到位;危房改造任务推进缓慢,部分农村改厕质量不高;村集体资金管理廉政风险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整改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审计指出问题长期未整改。

    巡察贺兰县常信乡党委发现的主要问题: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成效不够明显,创新培育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力度不够;土地资源管理不严,国有集体资产流失问题突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不彻底,污染治理力度不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集体资产、资金使用监管方面廉政风险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整改不彻底;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村级党组织组织力不强,民主政治建设较为薄弱;落实上级巡视和审计指出问题整改不力。

    巡察贺兰县金贵镇党委发现的主要问题:推进乡村振兴力度不够,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单一;实施精准扶贫成效不明显;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不彻底,污染治理不够有力;政府债务负担过重,征地拆迁安置遗留问题未能有效解决;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到位;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够有力,财务管理、项目建设、土地流转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整改不彻底;镇村两级党组织落实党建工作任务不扎实,村级党组织建设抓得不实;上级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同时,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巡察组对巡察中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委、监委核查,对涉及的其他线索已移交有关部门处置。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