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巡视巡察>工作动态

强化巡察监督政治保障作用 推动“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3-12-15 15:31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作出了实施产业振兴战略,打造现代产业基地的部署安排,提出发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银川市委巡察机构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及银川市委工作要求,十五届市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已完成对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农业农村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等承担“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任务的多个党组织的常规巡察,以有力的巡察监督确保各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落地。

巡前明确巡察重点,做实巡前准备。市委巡察机构通过加强队伍建设、扎实开展培训、精准指导定向等措施,扎实做好巡前准备工作。建立银川市巡察工作人才库,目前组长库在库人数42人,巡察干部人员库280人,其中具备“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相关专业背景或工作经历的有113人。强化巡前培训针对性,邀请区市党校教授围绕贯彻落实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布局要求和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专题辅导,第四轮巡前培训时将被巡察工业园区的职能及管理改革机制、承担的产业发展任务纳入培训内容,助力各组进一步把握监督重点。全面梳理收集自治区党委“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部署安排和政策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巡察工作手册,明晰巡察工作的要求和重点,为顺利开展巡察工作提供指导。

巡中精准发现问题,做实现场巡察。各巡察组综合运用巡察工作方式方法,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职责和承担的“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任务等方面精准开展巡察,同时要求被巡察党组织深入查找在“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方面存在的差距,实现与被巡察党组织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常态化深入各巡察组调研是否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是否紧盯“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任务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并及时下发工作提示,把关定向、纠偏提质,确保各组巡察瞄准“靶心”。坚持精准发现问题,十五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市文化和旅游局时指出“文旅融合缺乏深度”、“推进文化事业发展力度不够”等问题;巡察市商务局时指出“对‘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宣传推广不够有力,成效不够明显”等问题;巡察市农业农村局时指出“推动产业发展举措不够完善,精深加工水平不高,乳制品、牛羊肉等仍以初级加工为主”等问题,为被巡察党组织进一步补齐工作短板明确方向。

巡后紧盯问题整改,做实“后半篇文章”。十五届市委巡察整改工作以来,会同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等多部门常态化对巡察反馈问题开展联合督查,通过查阅整改台账逐条对账销号,全面督促各被巡察党组织进一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贯通协作单位把巡察整改作为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强化跟踪督促,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落地。市委和市政府分管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参加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情况反馈并召开专题会议,牵头整改相关领域问题。通过巡察整改,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制定出台《银川市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等文件;市农业农村局制定《2023年银川市农产品加工装备改造升级项目实施方案》,同时加快推进乳制品加工重点项目建设,补齐精深加工短板;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大力开展营商环境争先进位和精细化服务企业两大行动,2022年度全区政务服务工作及“放管服”改革工作考核第一,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2020001343号-1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