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巡视巡察>工作动态

提升“三种硬实力” 让巡察岗位成为培养年轻干部能力素质的“特训营”

发布日期:2023-12-13 15:29


近年来,银川市委巡察机构始终把巡察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扎实做好巡察干部选、育、用工作,制定出台《银川市巡察工作人才库建设和管理办法》,从全市各单位选派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务审计工程项目类等6类人员组建银川市巡察工作人才库,按照人员岗位变动及工作需要定期更新、动态调整。根据年度巡察工作任务有计划地安排年轻干部参与巡察工作,让巡察岗位成为年轻干部接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的特训基地。

聚焦“特训营”政治属性,提升政治素养硬实力。巡察承担着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在巡察“特训营”中,通过反复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跟进学习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银川市委的决策部署,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意识,不断强调政治素养的重要性,引导年轻巡察干部练就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的本领,养成从政治上观察思考问题的习惯,从政治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充分发挥巡察监督政治保障作用。

突出“特训营”实践属性,提升工作本领硬实力。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巡察前期,市委巡察机构紧贴巡察实践中的重点、难点,围绕巡视巡察工作流程及方式方法、被巡察单位职能责任等方面对巡察干部进行专门辅导,为开展巡察实践打下坚实基础。巡察期间,巡察干部通过充分运用个别谈话、查阅资料、下沉调研等巡察方式方法深入发现问题,在不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的过程中提升能力。巡察结束后,巡察机构组织对巡察干部履职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出具《工作表现鉴定表》,对表现优秀人员进行通报表扬并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

强化“特训营”廉政属性,提升纪律作风硬实力。巡察他人,警示自己。巡察期间,市委各巡察组成立临时党小组,与巡察办常态化同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主题党日等活动,通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剖析廉政警示教育案例以及签订保密责任告知书、“十不”规定承诺书和“零持有”承诺书等方式,时刻警醒巡察干部保持清醒头脑,自觉扛起廉政责任。同时,实行组长负责制,压实组长日常监督教育管理责任,通过组长及时的“咬耳扯袖”,不断提高巡察干部自律自省意识,锤炼坚定的意志力,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杜绝“灯下黑”。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2020001343号-1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