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巡视巡察>工作动态

银川市用好“四字诀” 夯实巡察信息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3-04-27 11:03

银川市高度重视巡察信息化建设,将信息化建设作为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的重要抓手,积极树立巡察+信息化理念,运用四字诀压紧压实信息化建设责任,努力促进信息化与巡察监督的融合,助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落实“全”的要求,推进系统应用全覆盖。银川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巡视巡察信息化建设要求,成立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市巡视巡察信息系统推广部署及信息化建设工作统一领导、统筹规划,明确责任领导和具体负责同志,全面推进做好市县两级巡察机构全覆盖、主要工作流程全覆盖、主要信息数据全覆盖。截至目前,已完成十四届市委巡察网络平台数据全录入,十五届市委巡察网络数据正在稳步推进,并开展市县两级专职巡察干部和抽调巡察干部巡视巡察信息系统单机版和网络版应用培训,共组织学习6批次近400力争操作流程人人熟悉、系统运用全面覆盖。

突出“精”的标准,专兼结合配强信息干部银川市于2022年成立巡察工作服务中心,选调6名具备专业能力干部充实到信息中心;各县(市)区通过选调事业编制干部成立巡察信息中心或指定专人担任信息员,承担巡察日常联络、信息化建设、档案管理等工作,目前市县两级共配备专业信息化干部16人,信息化专业队伍正逐步壮大。同时,银川市通过信息员专兼结合方式,由专业干部全流程指导系统运用,要求每个巡察组在全员使用单机系统的基础上指定专人负责单机系统,做到单机系统数据统计、基本台账、工作标准、操作流程规范运用,不断提升底稿制作、个别谈话、信访受理、线索管理等主要工作环节的信息化水平。

明确“严”的定位,确保各类数据准确录入。银川市委巡察办在巡前对各组进行“点对点”培训,确保系统的正常使用巡中不定期对各组信息系统使用情况进行“面对面”检查指导,对出现的系统使用、录入等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巡后“一对一”对照问题底稿、谈话记录、接访记录等材料审核录入是否准确、信息是否完整、流程是否规范,通过总结成绩、指出不足,个别指导、审核调整各类信息化数据,确保数据应录尽录,全面准确,保障信息系统规范使用。同时利用巡视巡察网络平台数据融合、数据共享、信息互联等特点优势,全面对县区信息系统日常维护,持续动态更新等进行指导督导,充分发挥以巡察信息化建设促进上下联动、互联互通。

抓住“新”的关键,利用信息手段推进工作。十五届市委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巡察办依托巡察单机系统电子归档功能,以数字化管理为目标,总结完善巡察单机系统归档材料清单并下发至各巡察组,增配扫描设备,要求各巡察组将巡察期间形成的工作档案、工作底稿全面实现档案电子信息化,截至目前已完成三轮30个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档案电子化录入工作。同时,安排专人同步对十四届市委的14轮市县两级450个部门共1200余卷巡察纸质档案,实行分类分批电子化扫描存档,分别为各被巡察单位单独建立电子档案,实行数字化查阅、电子化复制,提高档案资料查询使用效率,变“死”档案为“活”资源,进一步强化巡察档案数字管理。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