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巡视巡察>工作动态

银川市强化“三个坚持”高质量推进 巡察全覆盖任务

发布日期:2023-04-20 10:51

十五届市委巡察以来,银川市委巡察机构严格按照“巡察全覆盖是党章规定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求,坚持规划引领、坚持守正创新、坚持标本兼治,以强烈的担当精神推动巡察全覆盖任务,切实做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系统推进巡察全覆盖任务。认真学习对标中央和自治区五年巡视规划,修订完善市委五年巡察规划,根据区市党委关于体制机制改革部署要求,科学确定巡察全覆盖任务,更新完善巡察对象,将改革整合后县区管理的4个园区、市属11所学校、9家医疗卫生机构和3个部门纳入市级提级巡察,做到应巡尽巡、能巡必巡,巡察监督触角进一步拓展延伸。研究制定《中共银川市委员会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将市县一体化巡察模式调整为在市委统一领导下,市委和各县(市)区党委分别承担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分级推进本级巡察全覆盖任务落实,切实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巡察主体责任。把每个巡察对象的巡察时间由原来最短的7个工作日增加到40个工作日,确保巡深察透。充分发挥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的重要作用,统筹安排联动巡察任务,确保全市上下巡察同步同向。2022年以来,市委先后组建32个巡察组,部署开展四轮对38个市直部门(群团组织)、工业园区开展常规巡察,已完成330个市级部门的巡察任务,共发现问题910个,整改完成224个,清退收缴违纪违规资金244.75万余元,移交问题线索1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目前正在开展第四轮对全市8个园区的巡察工作。

二是坚持守正创新,创新运用巡察方式方法。坚持系统思维、板块轮动,综合运用常规巡察、提级巡察、交叉巡察等方式,着力集中力量、集中一段时间对行业、领域开展“全域化”扫描,系统化查找“病症”、揭示“病因”,增强巡察监督的针对性、有效性,真正做到巡察监督无禁区、全覆盖。市委第一轮巡察统筹组织对各县(市)区4个乡镇2个街道进行交叉巡察,发现面上问题232个,问题线索10件,着力破解县区巡察“熟人社会”监督难的问题;市委第二轮巡察集中对全市群团组织进行巡察,发现群团组织各类问题230个,问题线索2件;市委第三轮巡察集中对全市经济民生发展主要部门进行巡察,发现问题279个,问题线索2件;第四轮巡察对全市8个工业园区进行巡察,着力从纵向发现被巡察单位具体问题,横向发现行业性、系统性问题,推动系统施治、标本兼治。

    三是坚持标本兼治,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树立整改监督“一盘棋”思想,市委先后召开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上届市委84个市级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回头看”,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整改、十五届市委首轮被巡察党组织整改和纪检、组织部门落实整改日常监督责任情况汇报,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问责因主观原因造成整改不到位、不彻底被巡察部门相关责任人208人,督促市县两级粮食主管部门整改完成涉粮交叉巡察反馈问题82个,配合市县两级纪检部门处置粮食领域腐败问题线索13件,办结10件,立案46人。深入推进系统整改,全面系统梳理巡察问题,着力从系统性、全局性问题入手开展专项整治,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十五届市委巡察以来,共向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全面移交巡察报告、领导班子及成员评价报告、问题线索等巡察成果95份、问题线索7条;向市委督查室、财政局、审计局等6个部门移交普遍性、行业性问题172个。市委组织部在全市范围内通报选人用人问题,组织各部门全面自查自纠,市委组织部主要领导以上带下,牵头推进综合执法改革等有关工作,分管领导表率示范带队开展整改联合督查,有力促进了巡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彻底整改。市财政局对各部门(单位)违反财经纪律等相关问题开展行政执法专项检查,推进行业领域全面系统整改。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