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巡视巡察>工作动态

银川市准确把握指导督导内涵要求 抓住四个关键点推动县区巡察工作向好发展

发布日期:2023-04-18 10:38


为进一步提升银川市整体巡察工作质量,积极传导自治区巡察指导督导经验做法,银川市把握巡察工作实际,抓住4个关键点,对6个县(市)区巡察工作开展指导督导全覆盖,持续激发巡察机构内生动力,推动县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抓起点,做好全面准备夯实工作基础认真制定巡察指导督导方案,抽调市县两级巡察业务骨干成立一线指导督导组,形成《巡察指导督导工作手册》《指导督导工作实施方案》每批次指导督导前,利用一周时间开展集中培训学习,组织全体成员对各流程环节中涉及的制度规定、领导讲话等要求全方位梳理,制定《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精神》《巡察工作流程和制度导读》《有效运用巡察方式方法开展巡察》《如何撰写告质量巡察报告》4堂专题培训课程,并将专题辅导课程作为研究提出对策建议的工具书,以巡察工作流程为抓手,总结工作经验,为指导督导全面做好理论准备。

稳基点,利用各方力量共同做好工作紧扣巡察指导督导工作定位和主要任务,紧紧依靠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巡察机构开展工作,与巡察机构建立每周工作计划互通机制,坚持重大问题、重要工作互通会商,根据巡察机构工作情况制定《指导督导组工作周计划》,将进驻后的每一项重点工作都细化到具体时间和责任人,明确跟办跟组问题清单和需求清单,并要求巡察机构制定配合指导督导工作方案,确保做足准备、顺畅协调;紧紧依靠后台支撑组,遇有疑难问题及时咨询,提出材料需求清单,后台支撑组第一时间答复;指导督导各小组成员形成互通互促良好沟通机制,根据后台支撑组印发的《指导督导信息》,充分借鉴其他指导督导组经验,为指导督导工作全方位开展提供多角度支撑。

扣重点,把握关键环节提高工作质效全面掌握指导督导“了解、督促、指导、辅导、规范、调研”的工作内涵,结合指导督导的县区巡察机构和巡察工作特点,将巡察工作提质增效和互促共进相结合,充分把握巡前、巡中、巡后各阶段工作特点,有计划、针对性创新举措开展指导督导。指导制定方案附属的政策清单、问题清单、谈话提纲等,强化操作性;全过程参与个别谈话,跟组指导开展模拟谈话训练,帮助巡察组“预演”提升能力;打造巡察单机系统使用“样板组”,督促充分运用单机系统辅助开展巡察,强化工作规范性和操作性;辅导梳理巡察工作制度机制,全面建立制度“废改立”计划清单,逐一推动各县区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提升。

传要点,拓展经验做法巩固工作成效。将巡察办作为扩大经验传导的中枢,要求各县区委巡察办在指导督导期间建立传导机制,将指导督导组指出的某个巡察组的典型问题,从一个巡察组延伸到全部巡察组,及时督促各巡察组即知即改;通过印发《工作提示函》方式,由后台支撑组及时交流传导银川市巡察指导督导经验做法以及巡察工作开展、巡察制度机制建设等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提供给各县区对照借鉴、自查自改;指导实施“火种计划”,将参加指导督导的骨干力量作为巡察指导督导工作“火种”,使各业务骨干在指导中学习好经验,在督促中传授好做法,让各县区亮点经验“动起来”,使各县区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进一步促进巩固巡察指导督导工作成效。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