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巡视巡察>工作动态

银川市巡察指导督导 四个步骤推动现场巡察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3-21 15:42

为进一步推动所辖县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积极传导中央、区市党委巡视巡察经验做法,银川市第三批巡察指导督导组进驻永宁县委巡察机构,通过四个步骤“帮强补弱”、全流程融入县委巡察组工作,面对面传授经验,为巡察组提升现场巡察工作质效提档加速。

适时培训,精准辅导打基础。为进一步帮助县区巡察干部强化对巡察工作方法运用掌握,规范巡察工作程序指导督导组制定《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精神》《巡察工作流程和制度导读》《有效运用巡察方式方法开展巡察》《如何撰写告质量巡察报告》4堂专题培训课程,通过理论讲解、案例分析、经验分享等形式,带领巡察干部深入掌握巡察工作主要内容、方式方法、工作重点及相关注意事项,帮助巡察组打好工作基础

事前辅导,把关定向抓认识。考虑个别谈话是巡察了解情况的重要方式之一能够帮助巡察组有效发现问题,在个别谈话开始前,指导督导组有针对性跟进巡察组介绍自治区、银川市巡视巡察做法,就个别谈话的方案、提纲起草与运用、关注重点、节奏把握、引导追问等进行了“面对面”地业务辅导,同时特别提醒巡察组即分类建立谈话提纲,不能照着谈话提纲搞“答记者问”,进一步提高巡察组工作认识,帮助巡察干部有针对性开展谈话。

过程指导,纠偏定位提质效。根据巡察组任务分工和工作安排,指导督导组以“不干扰巡察组正常工作”为原则,建立“嵌入式”跟进指导模式,派员跟进巡察组,共同会商研究,帮助深入了解重点问题,“肩并肩”的进行过程指导。在梳理问题清单、政策清单、发现“三个聚焦”问题等方面,从重点问题取舍再到问题归纳提炼,与跟进巡察组的共同研讨,提出了“围绕区市县党委重要决策部署及中心工作,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以下看上,以小见大,从客观看主观”等指导建议,切实帮助巡察组提升发现问题质量。

个别帮助,现场示范促规范。在指导面上情况了解和重点问题深入了解过程中,指导督导组结合实际通过加强对跟进巡察组各环节、各步骤的跟踪指导,对跟进巡察组相关同志及时进行“点对点”地个别帮助指导督导组利用巡察组全组会议讨论的时机,通过现场交流、答疑解惑方式,对巡察组开展巡察信访、巡察单机系统运用、制作问题底稿、撰写个别谈话报告和问题线索报告专题报告方面内容“实打实”地提出指导建议,进一步提升巡察组工作规范化水平,帮助巡察组认真把好政治关、判断关、事实关。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