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巡视巡察>工作动态

“三方”质询点评 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发布日期:2023-02-22 14:36

  “对一时难以整改的历史遗留问题,要全面梳理分析,分清相关部门职责,形成整改合力,推动问题彻底整改。”这是银川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四纪检监察组组长在十五届市委首轮巡察整改汇报会上对市代建中心巡察整改工作提出的建议。

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关键在于党组织,特别是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银川市坚持每轮巡察集中整改期结束后召开巡察整改情况汇报会,听取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汇报。巡察组组长、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领导小组成员分别对问题整改进展、解决成效、下一步方向进行质询式点评,做到集体把脉问诊、集中智慧决策、促推问题解决,有效推动了巡察整改工作走深走实。

“评”——认领问题对照检查整改深度。“葡萄种植土地问题,市葡萄酒产业服务中心要进一步优化整合,提高土地使用率。”市委首轮第三巡察组组长在会上对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整改工作提出建议。各巡察组组长发挥对巡察反馈问题“如数家珍”的优势,聚焦每个问题的历史成因、复杂程度、涉及部门等情况,从巡察整改的角度进行总体评价、指出未整改到位情况、提出具体下一步深化整改的意见建议。

“评”——协同发力接受监督的整改自觉。“整改期间,市综合执法监督局会同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同研究招投标管理不规范、采购方式不合规、财务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背后深层次问题,对因审核把关不严的1名分管领导、6名相关责任人给予问责处理,同时建议党组进一步完善采购相关制度,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沉浸式监督的优势,从思想认识、制定措施、重点问题整改情况、总体成效等方面全方位点评,特别是对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问题提出意见,做到与被巡察党组织同题共答、同向发力。

“评”——整改总体成效是否持续发力。针对尚未解决的疑难历史遗留问题,要一事一策,提出化解方案,及时向市委和政府专题报告,要会同多部门形成合力,加强对接协调,防止问题搁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从整改责任落实、重点难点问题解决、总体成效提出意见和要求,督促被巡察党组一以贯之高站位高力度持续推动巡察反馈尚未整改到位问题,保持方向不偏、力度不减、效果不降。

为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掌握被巡察部门整改进展情况,科学有效决策促推问题解决,市委巡察机构将整改督查作为领导小组听取汇报的前置程序抓实抓好,先后联合纪检、组织、宣传、工委先后对十五届市委首轮巡察整改情况开展2次督查和联合督查从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整改成效、追责问责4个方面创新督查方式了解整改进展情况,建立未整改问题台账,持续跟进,紧盯重点问题、未整改问题进展情况,为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掌握实情、研判整改成效、提出针对性的具体要求打下坚实基础。据统计,截至目前,银川市委首轮巡察反馈并整改完成问题224个,建章立制213项,追责问责15人,批评教育7人,谈话提醒2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收缴清退违纪违规资金244.75万元,挽回经济损失1284.92万元,整改取得明显成效。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