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巡视巡察>工作动态

高站位推动 全链条督促 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23-02-22 16:29

    银川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重要指示和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精神,坚持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牢固树立“整改从反馈开始,反馈从问题抓起”的理念,压实整改政治责任、强化整改日常监督,深化成果综合运用,确保巡察整改落实落地,切实以整改实效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十五届市委首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224个,建章立制213项,收缴清退违纪违规资金244.75万元,挽回经济损失1284.92万元,有力有效完成整改任务。

一、坚持高位推动,压紧压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市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十九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总结报告和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意见精神,先后8次研究部署巡视巡察工作。市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作出“更好巩固巡察成果,做实“后半篇文章”的批示要求,每轮逐一听取各巡察组巡察情况,点人点事点问题,对巡察发现问题和问题线索提出明确处理意见,为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奠定了坚强领导基础。分管市级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参加分管部门单位巡察反馈会,提出整改要求,加强督促指导。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强化整改工作全方位把控,通过参加巡察反馈会、深入被巡察部门调研督导、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汇报会等举措,全面把握、整体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二、坚持协同联动,做实做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树立整改监督“一盘棋”思想,建立健全“反馈压责任+联审定标准+督查抓进度+汇报总评估”的全链条监督闭环,切实推动巡察整改走深走实。严格落实“双反馈”制度,协调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级分管领导参加巡察情况反馈会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巡察机构分管领导列席指导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具体巡察整改要求。坚持“四方联审”,市纪委监委牵头,联合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巡察机构对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方案、整改进展情况报告进行联审,提出修改完善意见建议,确保巡察整改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目前共联审市委第一、第二轮巡察22个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方案、专题民主生活会相关资料、巡察整改报告等52份,提出修改意见建议70余条。强化督查督办,市委巡察机构联合纪委监委、组织部、宣传部开展市委首轮巡察整改情况监督检查,从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整改成效、追责问责4个方面深入了解整改进展情况,现场反馈整改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到位、项目财务管理问题解决不够有力有效等问题34个,提出进一步深化整改意见建议24条。全面评估整改成效,巡察整改集中期结束后召开整改情况汇报会,各巡察组组长、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分别从巡察整改和日常监督角度进行总体评价、指出存在问题、提出具体建议,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从整改责任、重点问题解决、总体成效提出意见和要求,切实与被巡察党组织同向发力、同题共答,聚力聚策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三、坚持同题共答,深化强化巡察成果综合运用。持续健全完善巡察移交机制,制定《银川市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协作配合工作办法(试行)》,向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全面移交巡察报告、领导班子及成员评价报告、问题线索等巡察成果95份、问题线索7条;分类建立巡察问题清单,分别向市委督查室、财政局、审计局等6个部门移交普遍性、行业性问题172个。持续深入推进系统整改,着力从系统性、全局性问题入手,开展专项整治,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市委组织部在全市范围内通报选人用人问题,组织各部门全面自查自纠;市财政局对各部门(单位)违反财经纪律等相关问题开展行政执法专项检查,推进行业领域全面系统整改。持续强化整改促发展,坚持把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切实以整改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市综合执法监督局将市辖区农业领域执法监督职责上划,由市级统一行使行政执法权,有效破解了农业综合执法体制机制改革不到位问题。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大力开展营商环境争先进位和精细化服务企业两大行动,2022年度全区政务服务及“放管服”改革工作考核第一,自治区第四轮营商环境测评综合便利度五地市第一,17项指标领跑全区。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