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巡视巡察>工作动态

有机衔接 高效协同 银川市大力推进巡察监督与各类监督 贯通融合协作配合

发布日期:2023-02-21 16:25

    为提高监督治理效能,健全完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监督体系,银川市切实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制定出台《银川市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协助配合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从制度层面推动巡察与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等党内监督、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及财政、审计、统计等专项监督协作配合,促进巡察监督与各类监督相互贯通、协调衔接、深度融合,形成有序衔接、协调一致、相互支持的贯通融合协作配合格局。

深化全过程联动,促进各类监督融合主体协作协同。《办法》由过去的纪委监委、组织、宣传、财政、审计等6部门进一步拓展为统战、政法、编办、统计、信访、网信、督查等13个部门,明确了常态化协作配合部门贯通融合的具体措施,从情况通报、人员选派、沟通协调、成果运用、巡察整改监督5个方面,巡前、巡中、巡后3个阶段,分别明晰和细化了各部门协作配合、贯通融合职能和巡察办的协调工作职能,推动巡察监督工作向更深领域、更高层次拓展。

促进监督间协同,推动巡察与各类监督同频共振。《办法》用制度固化了银川市开展巡纪、巡审、巡督联动做法,完善了与各类监督分析研判、信息互通、协作联动、巡后联动等5项机制,灵活了巡察调阅和巡前通报的方式,明确了在巡察组需要了解专业性较强和特别紧急问题情况下,市纪委监委对口联系各监督检查室、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等20个市直部门根据职能就重要问题研判、重要政策适用、有关信息查询、专业工作支持等协作要求,强化了统筹调度,凝聚了监督合力,为巡察及时、快速、深入了解问题提供了重要政策和技术支撑。

强化全方位支持,促进人才力量有效聚集。《办法》强调了巡察人员选派工作,抽调巡察人员权限管理部门和协作部门的责任和方式,以及各协作部门根据人员模块化配置需要,动态更新选送巡察人员入库要求,通过抽调干部参加巡察和优化人才库动态管理,为巡察工作持续开展提供人才保障,切实发挥巡察岗位发现、培养、锻炼干部重要平台功能。同时,在人员力量配备上,更加突出专业支持,必要时相关部门或单位在职权范围内就巡察需要及时予以协助支持,促进力量共用,同向发力。

严格全过程管理,推动问题整改同向发力。《办法》结合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有关要求,融合了银川巡察整改工作创新做法,从加强对巡察整改方案、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审核、落实整改日常监督、情况汇总上报、强化整改约谈、加强统筹协调、督促“立行立改”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各协作配合主体在巡察整改协作配合贯通融合方面的基本要求,增强了整改工作的操作性、实效性,压紧压实了巡察整改各方责任,为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提供了重要遵循。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