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巡视巡察>工作动态

机制保障 审改前置 监督协同 银川市从严从实从细抓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23-02-21 16:20

    为进一步提升巡察整改质量,十五届银川市委坚持首轮巡察整改要“严”,解决问题要“实”的要求,紧扣影响整改实效的关键环节,狠抓制度建设,加强过程管控,强化整改督查,从严从实从细抓实巡察“后半篇文章”。首轮巡察整改完成问题224个,收缴清退违纪违规资金244.75万元,挽回经济损失1284.92万元,追责问责1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警示震慑作用明显、整改成效突出,实现了巡察整改效果最大化。

在“制度建设”上持续发力,着力强化机制保障。巡察办牵头纪检、组织、审计、财政、统计、督查、网信等13个协作配合部门制定出台《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协作配合办法》,进一步深化巡察整改的协作配合方式,促进贯通融合。联合组织、宣传部门分别制定选人用人和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制度,强化巡前协调、巡中统筹、巡后成果运用,推动专项检查整改工作与巡察整改同向有序发力。配合纪委监委出台《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实施办法》,明确纪委监委各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厘清内部工作责任,有效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局面进一步总结提炼巡察整改经验,融合整改创新做法,加快健全完善银川市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机制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压紧压实整改各方责任,进一步形成整体改、联动改工作格局

在“凝聚合力”上不断提升,层层发力强化审改。坚持整改在监督下运行,在规范中落实,把纪委、组织、宣传、巡察等日常监督和协调主体的责任通过审核整改情况的方式充分前置,积极推动巡察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有效衔接。建立由纪委监委、组织部、宣传部、巡察机构联合把关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方案和整改报告的“四方会审”工作机制。纪委监委重点审核整改措施是否切实可行,工作措施是否到位,组织部结合选人用人、基层组织建设等看整改措施是否得力,宣传部了解落实意识形态专项责任制问题举一反三情况,市委巡察机构从督促落实台账销号等方面,着力规范整改程序,推动责任落实到岗、明确到人、限时办理。通过前置整改审改程序,环扣发力,推进巡察整改有序形成“监督链”,传好“接力棒”,确保整改监督有效形成合力。

在“协同联动”上狠抓带动,紧盯问题传导压力。巡察办发挥统筹协调的中枢功能,充分把握巡察集中整改的关键期进行有效发力,牵头制定《联合督查工作方案》,明确主体责任落实、推动整改成效、严肃问责问效、有效建章立制等5个方面督查重点,由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分别带队,纪委监委、组织、宣传、机关工委、巡察机构共同参与,先后对首轮巡察整改开展两次联合督查。首次督查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法切实掌握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进度和整改质量,第一时间向被巡察部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反馈,面对面传导压力。二次督查及时发力,采取短平快方式重点紧盯第一次督查指出的问题进行“回头看”,直指病灶,看态度、看动作、看反应,持续拧紧整改“发条”,促进整改高效“运转”,确保效果不减、力度不减、方向不偏,有效带动各种监督共同发力。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