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巡视巡察>工作动态

银川市创新运用“334”工作法 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巡察监督

发布日期:2022-11-23 12:03

近年来,银川市始终把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作为巡察监督的重点,贯穿于巡察工作全过程,积极探索监督有效途径,明确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强化监督治理,不断做实做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一、聚焦“三个围绕”明确监督重点方向。围绕监督清单找准着力点。紧扣“三个聚焦”巡察监督重点,根据部门行业特点,制定《“三个聚焦”政治巡察监督重点细化清单》和《群团组织“三个聚焦”政治巡察监督重点细化清单》,归纳梳理213个突出问题表现,总结提出155项巡察发现问题的方式方法,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更加精准。围绕贯通融合找准突破点。制定《银川市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协作配合办法》,审计、信访、督查考评等机关部门函调相关资料邀请市纪委监委、组织等部门召开巡前情况通报会,汇总收集被巡察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尽责、领导班子建设、问题线索、问责处理等情况,为巡察组提供需要深入了解、重点关注的问题。今年以来,共收集涉及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情况等相关材料1600余份,成为巡察监督的关键要素。围绕职能职责落实找准落脚点。紧扣被巡察部门“三定”方案,梳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尽责情况,紧盯责任权力,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权力运行、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精准发现“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突出问题。

二、聚焦“三个精准”推动监督走深走实。精准谈话全面了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思想状况。坚持用好个别谈话这个法宝,结合“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工作实绩、自我评价、班子相互评价、群众评价、考核考察评价和日常监督评价等情况,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量身打造谈话提纲,对反映的重要问题深入了解,全面掌握“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思想、工作、作风和生活状况。今年以来,巡察中与“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谈话351余人次,围绕“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情况谈话1100余人次。精准监督深入发现“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突出问题。始终盯住“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权力责任,综合运用列席党组(党委)会议、下沉调研、个别谈话、受理举报、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重点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执行民主集中制、选人用人和廉洁自律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其违规用权、违规用钱、违规决策等方面的突出问题。2022年以来,共巡察监督发现“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主要问题105个,相关问题线索12件。精准研判总结形成“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成果。巡察组根据了解印证、全面掌握的情况,深入分析研判问题性质,列出负面清单,提出意见建议,形成“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评价、“一把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两个报告”,切实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写好“诊断书”,推动“关键少数”更好履职尽责。2022年以来,全市巡察机构巡察形成“两个报告”112份,发现问题886个,提出意见建议191条。

三、聚焦“四个强化”实现监督治理有机贯通。强化责任落实。认真落实“双反馈”制度,领导小组成员、市政府分管领导参加反馈会,当面向被巡察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反馈“一把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提出具体整改要求,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特别是“一把手”责任强化日常监督。扎实开展十四届市委巡察整改情况“回头看”,对主观原因导致整改不力的84个被巡察部门208个责任人进行问责,配合市纪委监委制定加强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实施办法,联合纪委监委、组织、宣传、市直机关工委等部门,十五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联合督查,发现整改不到位等问题35个,提出意见建议25条,释放出了整改越往后越严的鲜明导向。强化制度建设。坚持标本兼治,针对对巡察发现“三重一大”执行不到位、选人用人不规范、财务管理混乱、项目建设程序不严格等廉政风险点,督促被巡察部门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切实做到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今年以来,监督督促全市各级被巡察部门修订完善各类制度389项,切实发挥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作用。强化成果运用。在全市统一规范形成“6+2巡察监督成果,分类移送相关监督监管职能部门,作为研判被巡察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生态等情况的重要参考,作为干部监督管理、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有效形成监督闭环,更好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