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巡视巡察>工作动态

在接受指导督导中全面提升巡察监督能力

发布日期:2022-03-29 14:43

自治区巡察指导督导组进驻银川市以来,“嵌入式”跟进市委第五巡察组工作,点对点分析问题、面对面传授经验、手把手培训技能,规范工作流程严肃工作纪律、总结有益做法,通过“七个指导”推动市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各环节、各步骤逐步规范,“七个能力”显著提升。

指导理论武装,提高巡察宏观驾驭能力。指导督导组立足工作全局,对巡察干部开展专题辅导,系统阐述巡视工作方针、政治巡察定位、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等内容,既指明了巡视巡察工作规律,又明确了具体的操作规范,推动市委巡察组对政治监督的定位更加清晰,对政治巡察的内涵更加明确,巡察宏观驾驭能力进一步加强。

指导巡前准备,提高巡察组织实施能力。指导督导组巡前主动靠前服务,多次沟通联系并跟进巡察组,指导制定《巡察工作实施方案》《人员分工安排》《调阅资料清单》多项内容,提出了巡察监督重点精准聚焦被巡单位工作职能、组内任务分工要进一步明确具体完成时限等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指导督导,工作思路更为清晰明确,实施方案更为周密细致,准备工作更为充分完备,巡察组组织实施能力得到有效提高。

指导材料审核,提高汇报材料把关能力。指导督导组把听取被巡察党组织工作汇报作为全面了解情况和发现问题的重要方式,作为统一思想、传导压力、落实责任的有效途径,安排专人亲自参与被巡察党组织工作汇报材料审核,传授把关要点,以“七个不过关”为标准提出修改参考建议。巡察组结合参考建议及时完善和审定修改意见,书面反馈被巡察党组织限期修改,有效立起“严”的标准、落实“细”的要求,树好“准”的导向,推动形成巡察组与被巡察党组织“同向发力、同题共答”的良好氛围。

指导查阅资料,提高巡察发现问题能力。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针对新抽调巡察干部经验欠缺、目标导向意识不强、查阅资料无从下手、不会看、看不深、察不透等短板弱项,指导督导组一方面结合自身工作经历通过培训辅导传授实战经验,另一方面安排业务骨干嵌入巡察组内,面对面讲、手把手教,帮助巡察干部掌握查阅资料需关注的重点,查找问题要对照的标准,寻求突破要明确的方向,透过表象要挖掘的线索等,巡察组查阅资料的目标性和针对性得到加强,发现问题的意识和政治敏感性明显提升。

指导信访处理,提高巡察群众工作能力。受理信访是倾听群众反映问题最重要的渠道,也是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的重要途径。指导督导组从接访方式、信息录入、线索整理等方面对巡察组信访工作予以全方位指导,帮助巡察组畅通信访渠道、加强统计分析、印证突出问题、推动立行立改。一方面逐步完善信访应对处置机制提高分析和发现问题能力,另一方面推动解决困扰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赢得了群众信任,凝聚起党心民心,把政治监督的人民立场真正落到了实处。

指导软件应用,提高信息系统应用能力。指导督导组在巡察期间安排专人对金纪三期巡察信息系统使用进行了一对一教学指导,帮助巡察组利用信息系统功能制作巡察底稿、谈话记录、问题清单等。通过实践运用,巡察组信息化水平明显增强,规范化程度有效提高,巡察工作手段更加丰富。

指导报告起草,提高巡察报告撰写能力。指导督导组围绕巡察报告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为巡察干部深入浅出的讲授了巡察报告“三个聚焦”的具体写法、撰写报告需要把握的“三个重点”、“四个关系”和“十个防止”工作要求,为从政治角度判断评价被巡察党组织给出了方法和标准,帮助巡察组在报告起草中突出政治站位、突出职责定位、突出关键少数,有力确保巡察报告抓住关键、抓住根本,进一步提升了巡察报告质量。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