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巡视巡察>工作动态

强培训 增能力 抓落实 鼓干劲 银川市掀起学习贯彻巡察指导督导 专题培训会议精神热潮

发布日期:2022-03-16 11:34

3月9日-10日,自治区巡察指导督导组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运用巡视方式方法精准发现问题、巡察工作流程和制度导读、进一步提高巡察报告质量等主题,对银川市开展巡察指导督导专题培训辅导。银川市委及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通过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各县(市)区党委书记及市县(区)两级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党办负责人、纪委监委内设机构负责人、巡察机构全体干部和抽调参加今年第一轮巡察工作的巡察干部共260余人参加专题培训。

这次专题培训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重要举措,是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层层传导责任压力的重要途径,也是整体提升巡察工作质量和水平的客观需要,对逐级压实市县两级党委主体责任,全面增强巡察干部履职能力,进一步改进和提升市委巡察工作,更好发挥管党治党利剑作用具有重要意义。会后,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进一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

一、通过专题培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市县两级巡察机构切实提升对政治巡察内涵要求的理解把握。专题培训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系统阐述了巡视工作方针、政治巡察定位、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巡视巡察工作战略格局以及队伍建设等重大问题,既体现了巡视巡察工作规律,又明确了具体的操作规范,推动全市巡察机构对政治监督的定位更加清晰,对政治巡察的内涵更加明确。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智峰同志强调,要再学习、再思考、再领会,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要再审视、再校正、再落实,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定位;要再探索、再实践、再提升,有效推动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刘勇同志要求,要坚持学深悟透,把指导督导组传授的经验和方法转化为做好巡察工作的有力抓手和必备技能;要注重学以致用,把目标重点剖析清、把方法路径思考透;要强化使命担当,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和区市党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市委第三巡察组在会后开展交流研讨,组员们一致认为,要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本轮巡察的政治意义,要站在促进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本轮巡察的现实意义,要站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本轮巡察的迫切需要,全力推动巡察工作扎实有效开展。西夏区参会领导干部纷纷表示,通过专题培训,进一步加强了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意识,要结合分管工作,全面履行“一岗双责”要求,推动分管领域管党治党从宽松软到严实硬。永宁县召开学习总结会,强调加强对巡察政治属性的认识和理解,切实提高巡察工作质量。要求各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巡察——监督——整改闭环。大家普遍反映,通过巡察指导督导,提高了政治站位,增强了担当意识,强化了理论武装,拓宽了工作思路,对进一步提升巡察工作质效更有信心和决心。

二、通过专题培训,全面传导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丰富经验和有效方法,有力提升巡察干部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专题培训重点围绕“12+N”巡视方式方法进行了深入解读,既详细传授开展巡察的策略技巧,又引导巡察干部对工作思路进行有效拓展,有力指导和帮助巡察干部把巡视方式方法具体化实践化,成为贯穿现场巡察的重要抓手和载体,推动各巡察组结合实际改进工作,进一步提升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市委第四巡察组在会后对照培训内容进行了全面自查,及时发现短板弱项,推动立行立改,确保巡察工作过程规范、方法得当、问题精准。市委第五巡察组利用两个晚上的时间,对培训内容进行回顾学习和研讨交流。组员们纷纷表示,专题培训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要立足问题导向,灵活运用方式方法,确保巡深、巡细、巡透。市委第八巡察组在会后组织巡察干部谈认识、谈运用,认识上有了再提高,流程上进行了再优化,方法上进行了再拓展,纪律上深化了严要求,质效上获得了新提升。灵武市会后将培训内容编印成册,下发各巡察组结合灵武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深入学习探讨,把培训成果转化为统筹谋划破解难题、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推动第一轮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巡察指导督导,对全市各级巡察机构深刻对标中央巡视工作要求、主动查找补齐短板弱项、切实增强巡察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提供了重要支撑。

三、通过专题培训,明确指出规范化建设要求,推动提升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专题培训详细解读了巡察工作流程和制度体系,对重要环节和基本要点进行了深入剖析,既讲理论方法,又讲实践经验,对全市巡察机构落实相关制度和工作规则、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市委巡察办对巡察工作制度进行了再梳理、再完善,摸清了需要新制定和进一步修订完善的17项工作制度,明确了责任人和时间表,着力构建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巡察制度体系。金凤区委巡察办以强化学习、查找不足、完善制度为抓手,积极探索符合金凤区实际的新思路、新方法,着力提升巡察监督质效西夏区纪委监委、组织部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表示,通过专题培训,进一步加深了对本部门日常监督责任的认识,要主动扛起责任,强化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职能,在监督方式和监督重点上从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整改具体问题向督促被巡察党组织举一反三、完善制度机制方面转变。贺兰县委巡察办根据培训内容,结合巡察实际,在会后研究制定《中共贺兰县巡察工作流程图》,对巡察工作中的关键环节逐一进行规范,实现巡察全过程、精细化、节点式管理。同时,在巡察组办公区域悬挂《巡察组工作职责》《巡察组工作流程》以及相关巡视巡察工作条例,为巡察组高质量开展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大家普遍反映,通过巡察指导督导,加深了对巡察工作流程和制度体系的认知,有力推动市县两级巡察机构进一步把握规律、优化流程、健全制度、强化管理,使巡察工作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