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巡视巡察>工作动态

市委巡察办切实履职尽责 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4-20 16:34

    银川市委巡察办在市县一体化巡察工作中准确把握职能定位,认真履行“统筹协调、指导督导、服务保障”工作职责,充分发挥承上启下、连接左右、协调各方的制度优势,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巡视巡察规范化工作要求,科学组织实施巡察各环节各步骤工作,全面保障市县一体化巡察工作顺利开展,为不断提升市县一体化巡察质效保驾护航。

一是统一领导,一体部署,明确巡察“路线图”。每轮巡察开始前,市委巡察办按照《十四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及时制定巡察工作方案,将市级和各县(市)区巡察对象统一列入巡察计划,统一向各县(市)区委印发巡察通知征求意见。每轮巡察方案经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审定后,根据巡察对象的不同,有针对性的安排巡察专兼职干部集中培训,分级组织召开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积极做好巡前准备各项基础工作,保证了巡察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是统一调配力量,一体组建巡察组,动态管理巡察人才库。从市、县(市)区纪检、组织、财政、审计等专业人才中遴选544名优秀干部,做为市委巡察工作储备干部,并组建巡察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每轮巡察前,积极与市委组织部对接协调,从巡察人才库及各县(市)区巡察机构统一抽调人员参加巡察,较好解决了巡察人员抽调难、巡察干部质量不高的问题。在按照专业、工作经历、年龄、性别等因素进行分组的同时,充分考虑地域回避,有效破解了“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

三是统一培训,一体培养,持续强化为巡察干部蓄能充电。把锻造巡察专业队伍作为基础工作抓紧抓实,每轮巡察前统一组织巡察组全体人员开展巡前业务培训,建立“集中培训+专题研讨+组内自学”模式,传达学习中央、区、市党委巡视巡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将巡察工作方式方法、审计、财务、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纳入培训内容,并根据每轮被巡察领域、行业特点设置专门课程,开展集中封闭培训,新老巡察干部交流分享巡察工作经验,共同补足业务短板,为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奠定了必要的理论基础。

四是统一组织,一体推进,贯通与相关部门协作融合。市委巡察办建立了与纪委监委、组织、审计、信访等相关部门的协调协作机制,坚持归口收集,强化后台支撑,形成监督整体合力。巡察进驻前,市委巡察办积极协调调阅市、各县(市)区两级被巡察单位在纪检、审计、信访等方面情况,并利用“大数据信息平台”收集问题线索,尽可能多地收集被巡察对象的面上问题,紧紧围绕“三个聚焦”监督重点及被巡察党组织的职能责任,形成每一轮巡察工作方案,为各巡察组提前掌握被巡察单位基本情况、制定巡察实施方案提供了重要依据。巡中主动与纪委监委联系,就发现问题线索进行问诊把脉,发现问题线索数量、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五是统一督导,一体规范,做好办组联系沟通工作。巡前为巡察组编制巡察工作基本流程、巡察工作手册、制度汇编等,将巡察程序、文书模板、台账表格收录在册,为各巡察组工作提供制度规范和工作遵循,作为市委巡察工作规范性的“作战指南”和巡察人员的“标配”;巡中成立督导联系组,选派巡察办干部采取1托2形式,每周利用1-2天时间深入各巡察组督导巡察工作,及时了解各巡察组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的困难,精准向各巡察组传达、讲解巡察规范化工作要求,并及时组织中期汇报会,为各巡察组把关定向;巡后高度重视办组联审,从巡察报告、问题清单、谈话评价报告等全方位对各巡察组巡察成果进行会审研判,巡察规范化水平及巡察报告质量得到较大提高。

    六是统一购买,一体配置,全方位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市委巡察办立足市县一体化巡察任务重、巡察组多的现实,每年积极争取巡察专项资金500余万元,统筹安排,周密落实,统一安排落实各巡察组办公场地及住宿宾馆,统一配齐办公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统一配备巡察工作意见箱、对外公开信访举报电话、电子邮箱,统一为巡察组“量身定制”保密设备,配备专门的涉密电脑、保密柜等,从吃、住、行、用等各方面为巡察组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同时将厚爱与严管相结合,严格巡察干部教育管理,严格巡察干部考勤公示及巡察补贴的足额及时发放,较好地调动了广大巡察干部干好巡察工作的积极性。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