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巡视巡察>工作动态

坚持上下联动 持续增强巡视巡察监督质效

发布日期:2020-08-17 09:05

        为充分发挥以巡视带动巡察、以巡察延伸巡视作用,市委第九巡察组着力加强与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的请示汇报、方案共商、信息沟通、材料审阅、信访处置等方面的协调联动、沟通对接,确保实现巡视巡察“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叠加效应。

校准工作方向,精准定制巡前套餐。巡察前,市委巡察组根据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要求坚持“三定”夯实工作基础。一是定方案。85日,巡视巡察组第一次联动工作会议在巡视组驻地召开,市委巡察组结合本轮巡察工作特点和巡视组工作意见建议,研究制定了《银川市卫健系统巡察回头看工作方案》,并报请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领导审定,为高效开展巡视巡察联动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二是定机制。为深化巡视巡察组间联动协调,建立定期信息直报和见面会商制度,明确每周五固定时间召开协调会,互通一周巡视巡察工作情况,就工作中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共同会商。如遇重要问题或重大事项可由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及联络员直接前往巡视组驻地报告情况。三是定人员。巡视组、巡察组分别明确一名巡视专员、巡察专员建立信息互通渠道,巡视专员全程参与联动工作,把脉“疑难杂症”,集中破解难题,实时为巡察组提供政策指导、方法指导,确保巡察与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在指导思想、监督内容、方式方法、成果运用方面有机衔接、同频共振。

强化联动互通,精准助力巡察提效。巡察中,巡视巡察组坚持全过程互动、全阶段联动,坚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推动巡察提质增效。一是坚持方法联动。巡视组有关领导及联络员同志结合个人巡视工作经验,分析典型案例、剖析工作方法、提出监督重点,面对面为巡察组传授巡视“打法”。就如何依靠被巡单位提供资料支持、提升谈话发现问题能力,如何细化完善被巡单位准备资料清单、谈话提纲、调查问卷等内容进行详细指导,帮助巡察组把准抓实关键环节。二是坚持指导互动。巡视组通过联动工作会议,及时听取了巡察组目前对市第二人民医院、市疾控中心及金凤区卫健委巡察“回头看”的阶段性汇报,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要求和意见建议,纠正工作偏差,为巡察组深化政治巡察把脉定向。三是坚持成果互通。巡视组通过了解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更加聚焦区级卫健系统履行职责方面存在的问题;巡察组通过了解巡视组发现问题,进一步延伸巡察触角,深入查找一线卫生机构存在类似问题,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通过“以上看下”“以下看上”联动互通,确保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尺子不变、标准不变、力度不减。

凝聚工作动能,精准开展巡察“回头看”。按照自治区党委和银川市委巡视巡察工作规范化要求,巡察组坚持时间服从质量,采取符合卫健系统实际的方式方法进行监督。一是统筹工作力量。在巡视组有关领导的全程跟进指导下,第九巡察组结合每名组员专业特长、能力素质,在组内再次细分为2个工作组,由组长、副组长分别带队,同步对市本级和县(市)区卫健委及所属43个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巡察监督。二是明确监督方式。在监督过程中落实好情况通报、成果共享、党建共建等巡视巡察联动工作机制。同时,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走访、个别谈话等方式,逐条逐项“对账”检查,全面压实责任,督促落实整改。三是聚焦监督重点。对被巡单位落实上轮巡察整改责任重点做到“六看”。围绕“三个聚焦”了解发现巡察以来全市卫健系统党组织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情况中新问题新表现,确保巡察直扑重点、直击要害精准发现问题,切实提升工作质效。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