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巡视巡察>工作动态

巡察边巡边改助力乡村人居环境整治

发布日期:2020-06-04 10:35

“自从巡察组来了后,小区里的绿化供水问题得到了解决,滨河大道周边环境也改善了不少,彻底解决了我们村子周边环境脏乱差的问题,我们住得也更加舒心了!”6月1日,说起村里的变化,灵武市临河镇下桥村80岁的老党员杨礼竖起了大拇指。

有效运用巡察监督力量,促进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治理,是巡察机构必须履行的重要职责。今年4月,市委及时启动第十一轮巡察,安排9个巡察组对全市19个乡镇党组织开展市县一体常规巡察,并延伸巡察各乡镇所属190个村和28个社区,发现并启动边巡边改程序移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问题97条。截至目前,督促各乡镇、村(居)党组织立行立改,整改解决农村人居环境类问题87件,5日~10日内及时办结率达到89.7%,较好地发挥了巡察组机动、灵活特点和边巡边改制度马上“改”立刻“行”、“短平快”解决问题的机制效应,在短期内推动了一批乡镇、村(居)突出问题有效解决,切实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快速反应,巡察组与镇村干部深入一线作表率


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兴庆区掌镇所属各村进行巡察时发现,由于辖区面积大,群众居住较为分散,庄点巷道、农户房前屋后杂物乱堆乱放,偷倒垃圾行为屡禁不止。“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问题整治干部要先动起来”,巡察组及时启动边巡边改程序通报移交19个方面问题,明确要求村级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亲自动员、亲自推动,当好人居环境整治一线“带头人”。问题反馈后,掌政镇以“四拆、四清、四个工程”为重点,对所辖12个行政村、104个村民小组进行整村推进,党员带头、支部引领,在全镇范围内掀起了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热潮。

市委第二巡察组成员放弃节日休假,与永宁县望远镇干部采取“走、看、评、促”方式,联合督查“死角”和难点。目前,望远镇在所辖村庄主干道路醒目处墙面喷绘人居环境宣传画30处,制作永久宣传展板3块,在所属板桥村,拆除私搭乱建厕所10处,清理12处土坯房、废旧牛羊棚。永宁县胜利乡党委针对巡察组反映秸秆焚烧问题,立即展开集中清运,并建立乡、村、队三级巡查督导,每村设两名,每队设一名专职巡查队员,开展平时巡查。

多措并举,推动解决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什么问题突出就盯住什么问题,发现问题当场指出,限期整改……市委巡察组直接与乡镇党委负责人面对面,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突出问题。

“我们村从东到西5公里多,环境卫生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原来的垃圾桶破破烂烂,转运也不及时。巡察组来了后,环境卫生有人问、有人管,我们也用上了新垃圾桶。”永宁县望洪镇东和村老党员杨海说。

根据市委第三巡察组移交反馈的影视道具摄影棚建设项目和长城神秘西夏文创园项目环境存在卫生脏乱差等问题,西夏区镇北堡镇举一反三,对全镇105条45.5公里巷道乱堆乱放、私搭乱建、有碍观瞻建筑物进行全面彻底清理;对辖区所有不符合创城标准的墙体进行修缮、粉刷、美化。

灵武市崇兴镇辖区12个行政村结合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的村容村貌不佳、推进“厕所革命”不彻底等问题,集中开展为期15天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清理主干路及巷道路76公里、整治沟渠46.3公里;拆除危旧房屋6栋、旱厕118座。

形成效应,广泛动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

灵武市东塔镇、梧桐树乡针对市委第四巡察组指出的个别庄点环境卫生成果反弹、沟渠路沿线整治不彻底等6个方面问题,把巡察整改与开展“千人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美丽庭院”创建等活动相结合,乡镇各责任单位采取不定观摩路线、随机走访督查的形式检验工作成效,直指问题,亮丑揭短,互评打分,并实施了评选奖励资金兑现。

贺兰县习岗镇针对市委第八巡察组移交的22个人居环境治理问题,落实镇领导班子成员包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队、队干部包户的责任机制,将治理范围扩大至设施园区、养殖区域、各村的沟渠、道路、田间等,组织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群众对辖区重点区域的垃圾、杂草进行集中清理,“日检查”“周督查”的双督查制的实施,倒逼工作责任落实。

贺兰县常信乡、金贵镇要求14个行政村立即整改污水乱排、乱搭乱建等问题,并要求党员和村干部落实人居环境整改承诺制,通过限时清理,跟进检查,加强问责等措施形成闭环整治工作模式。同时,实行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由网格员动员、发动群众、自我整治,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干部干、群众看”的局面。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一场硬仗,净化乡村环境,动员和提倡村民自治和美丽家园共建共享,必须“一步一个脚印”。下一步,市委各巡察组将坚决落实中央、区市决策部署,坚持以发现问题为导向,及时推动边巡边改,并要求各被巡察乡镇(街道)和村(居)党组织要以此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查漏补缺,有效提升居民的生活环境,改善村容村貌,最大限度调动群众参与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巩固“巡察监督、镇村互动、上下联动、干群齐抓共管”的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机制。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