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要闻

银川:徙木立信 持续擦亮“作风建设”金色名片

发布日期:2024-02-05 18:00

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必须一以贯之推进作风建设。营商环境好了、吃拿卡要少了,房产“红本”拿上了、小区道路不堵了,“有事打12345”成为群众的口头禅。这些最为真实的群众可感可知可获,离不开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久久为功、驰而不息地纠“四风”树新风,持之以恒推动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无休止符的坚定决心。

抓整治动真格,作风建设无止境。从严查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到严禁“吃公函”“吃老板”、快递收送礼等隐形变异问题,银川市纪委监委从一桌餐、一张购物卡、一本账等一件件“小事”抓起,建立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同步核查机制,严查酒驾醉驾背后的作风问题。坚持“大数据”和“大脚板”并重,运用“天眼”系统严查公车私用,深化“慧眼”监督平台严防私车公养,坚决反对“车轮上的腐败”。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自治区“八条禁令”,将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开展的“节前警示教育、节中监督检查、节后执纪问责”的“全链条”作风监督成为“标配”,督促各级党组织及其“一把手”坚决扛起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将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自觉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严肃纠治阳奉阴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作风问题,督促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深化基层减负,清理基层政务,让基层干部从“指尖解放出来”,以“指上”清风带来工作“新风”。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弦,自觉做到廉洁自律,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全市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

惠民生增福祉,顺应群众新期盼。群众关心的痛点在哪,抓作风建设的焦点就在哪。银川市纪委监委坚持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监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协助相关部门厘清职责,督促主责部门以严实作风履职践诺,让热线“热度”温暖人心。老旧小区改造、校外培训、物业费等关系群众利益,坚持把监督检查贯穿到履职责、抓工作、促落实的全过程,举办《电视问政》,集中曝光问题,以现场督办形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解决问题。探索“纪律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融合监督模式,群众“点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西园桥危桥改造、湖畔嘉苑停车难停车乱、西夏区实验小学门口道路安全等问题,纪检监察干部记在心上、干在实处,以不忘初心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提效率搞服务,营商环境大提升。良好政治生态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企业的痛点难点就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切入点。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政治生态“护林员”作用,持续为优化营商环境注入“廉动力”,以干部作风转变推动营商环境提升。聚焦审批、执法、服务等领域,以国有企业“靠企吃企”专项治理为切入点,深入开展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通过“线上”方式对全市企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卷调查,推动解决84条企业诉求。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建立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任务清单,把作风建设融入到营商环境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规范权力运行。自主研发“亲清廉线”监督平台,督促建立“一线、两员、三联、四会”企服工作机制,设置综合服务窗口,为重点招商引资和产业项目提供全流程、全周期、全天候服务,解决了惠企政策查找难、申报难、兑现慢等痛点堵点问题。开展“四强”能力作风建设活动,推出82项审批改革举措,梳理确认事项1261项,减少事项38项,以16项“正面清单”增强服务效率,12项“负面清单”划出行为底线,激励党员干部主动担当、靠前服务,切实为企业纾难解困。

清风扬正气,奋进正当时。站在作风建设的新起点新征程,银川市纪委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勇毅坚定,持续擦亮“作风建设”金色名片,为大力实施“五八”强首府战略、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银川篇章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供稿:党风政风监督室)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2020001343号-1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