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要闻

银川构建纪检监察宣传“1234”工作模式 擦亮“清廉银川”品牌

发布日期:2023-05-25 14:35

银川市纪委监委按照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宣传工作总要求,以“一条主线、两个阵地、三个平台、四项机制”为统领,着力构建纪检监察宣传“1234”工作模式,形成纪检监察宣传工作银川特色优势,持续擦亮“清廉银川”品牌,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突出思想政治引领主线。牢固树立“纪检监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理念,牢牢把握思想引领主线,筑牢思想根基。一是坚持思想教育引导。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扎实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宣传活动,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提高政治“三力”,筑牢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二是坚持深化理论阐释。全方位、广角度、多层次宣传阐释和研究分析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形成《银川:千年廉韵润无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问题研究》等一批优秀理论文章。三是坚持带头示范领学。落实常委会“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内容”制度,通过纪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等,采取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专题辅导等形式,系统学习、深刻领悟党的创新理论,形成了班子带头、干部比学的良好氛围。

抓好两个阵地建设。坚持线上线下宣传同步发力,积极拓展廉洁教育实践基地,守好网络安全防线。一是打造廉洁文化阵地。出台银川市《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实施方案》,明确5方面16项具体任务,督促指导各地区、部门深挖历史文化资源、革命先烈、古圣先贤的勤廉事迹,建成15个具有一定规模的特色室内廉洁文化教育阵地,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银川“清廉广场”,在海宝等5个公园开辟廉政文化主题角,指导县(市)区建成公园广场类廉洁文化阵地8个,持续打造“一县一品、一部门一特色”廉洁文化矩阵。二是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执行“三审三校”等制度,积极应对处置,毫不动摇坚守“主阵地”、躬耕不辍种好“责任田”。

着力构建三个宣传平台。不断提升银川纪检监察网站、“清廉银川”微信平台、《党风与廉政》宣传质效,推动构建立体式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平台。一是依托银川纪委监委网站,构建网上宣传平台。设置32个主栏目及子栏目,采用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要求、新精神,宣传我市开展反腐倡廉建设的新举措、新经验、新成效,及时更新内容,回应网民关切,发布各类信息3000余条。二是依托《党风与廉政》内刊,构建纸上宣传平台。立足理论阐释和学习交流功能定位,着眼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新精神、新要求,突出及时性、可读性,党的十九大以来刊发60期,刊登各类文章2000余篇。三是依托“廉洁银川”微信平台,打造掌上宣传平台。创新机制、创新形式,自行采编撰写,工作日每天推送1期,重要时间节点随时发布,通过“润物细无声”传播反腐倡廉“正能量”,推送廉政要闻、政策法规、工作动态、警示案例等各类信息1200余期3600余条,党风廉政宣传工作空间和成效得到不断深化和拓展。

建立廉政教育四项机制。秉持“教育惩戒并重”的理念,综合运用警示教育、舆论引导、文化熏陶、制度保障等方式,全面推进党风廉政教育各项工作。一是坚持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教育机制。凡提拔、职级晋升领导干部,组织开展签订一份廉政承诺书、一次任前廉政谈话、一次警示教育观摩、参加一次专题教育报告会的“四个一”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引导走好每一步。先后累计组织625名新任职领导干部开展廉政教育。二是创新反腐倡廉“百场万人”宣讲机制。坚持送纪送法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等,组建全市反腐倡廉宣讲团,带动形成全市“1+6”反腐倡廉宣讲体系,精心创作《托儿》等廉政主题文艺作品13件,围绕反腐败成就、作风建设等主题,累计举办反腐倡廉巡回宣讲200余场次,4万余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三是深化常态化廉政警示教育机制。认真落实全区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部署要求,不断深化拓展,把每年3月确定为全市“廉政警示教育月”,组织拍摄《贪欲下的沉沦》等8部警示教育片,编发《典型案例通报汇编》等读本,常态化开展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八个一”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四是建立“四个以案”工作机制。贯通监督检查、案件查办、巡视巡查和警示教育壁垒,着眼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严格落实“三会两书两报告”制度,建立警示教育案例共享机制,将警示教育与案件查办同步谋划、一体推进,充分运用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视频资料等,开展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促改,推动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

(供稿:宣教政研室)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