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要闻

银川“四个强化”深入推进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治理

发布日期:2023-05-23 09:10

今年以来,银川市紧盯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坚持“四个强化”着力解决教育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高标准谋划、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落实,扎实推动专项治理有序开展、走深走实。

强化政治引领,层层传导压实“责任链”。一是高位推动促落实。市纪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动员部署会精神,安排部署全市专项治理工作。组织巡察办、教育局、审计局等部门研判会商,结合银川市教育领域工作实际,在治理重点中创新增加了教育管理方面存在的7个方面突出问题,确保专项治理不留死角。二是强化统筹保执行。成立由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和市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为“双组长”的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健全完善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职能,建立工作专班,推动专项治理工作有序开展。及时召开全市专项治理动员部署会,解读银川市《关于开展全市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方案》,逐级明确治理任务,逐层压实治理责任。三是理顺机制凝合力。制定《日常管理工作办法》《督查督办规定》等工作制度,建立信息共享、情况互通、日常联络等各项机制,加强对成员单位、所辖县(市)区的工作指导,形成教育主抓、纪委推动、部门联动、社会关注、群众参与的专项治理工作格局。

强化警示教育,常念遵规守纪“紧箍咒”。坚持将思想发动工作贯穿专项治理全过程,引导广大干部和教职工消除心理顾虑、放下思想包袱。督促各学校通过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教职工大会等多种形式,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招生入学、项目招标、师德师风等相关规定,增强教职工遵规守纪意识。结合“警示入脑 廉洁润心”警示教育月活动,组织各直属学校党组书记及教育系统教职工参加银川市反腐倡廉宣讲团集中宣讲,参观贺兰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银川公交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镇北堡镇党员警示教育中心等党性警示教育场所,近8000余名教职工观看了《贪欲下的沉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等系列警示教育片,让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受警醒、知敬畏、明底线。先后通报419起典型案例,剖析身边“活教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断筑牢广大教职工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强化摸排起底,找准靶向纠治“切入点”。一是“线上+线下”开门治理。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在官方网站、廉洁银川公众号发布专项治理公告,公布举报电话及邮箱,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举办以“拒绝躺平、干部当‘四强’”为主题的《电视问政》,以现场督办形式推动解决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校外培训乱象等突出问题,发现教育局等监管部门问题线索3条。二是“自查+自纠”检视整改。建立线上和线下相结合、问卷调研和社会举报相结合、集中排查和明察暗访相结合的“一点三维度”工作模式,从学生、家庭、社会3个方面收集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甚至反复出现的“急难愁盼”问题,确保自查到位、不漏一项。截至目前,银川市对照专项治理重点内容共查摆问题1101个,已整改692个,整改完成率达62.9%。三是“联动+协作”核查线索。坚持把线索处置摆在专项治理突出位置,结合线索起底、自查自纠、群众举报等情况,加大线索核查力度,全过程跟踪督办,不断将专项治理工作推向深入。自银川市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开展以来,立案审查调查16人,组织处理3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强化跟进督导,打好专项治理“攻坚战”。组织成立3个督导组,重点围绕专项治理工作进展、自查自纠问题整改落实及建章立制等情况,对6个县(市)区、41所学校实地调研督导,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在全市范围内通报,截至目前下发专项通报6份、工作提示函2期,以强有力监督推动专项治理工作走深走实。对自查问题不聚焦、浮于表面、流于形式,以及自查“零”问题的79家单位(学校)负责人及时约谈提醒,坚决督促“回炉”重查。组织人员进驻开展蹲点式调研督导,做到问题不发现不放过,情况查不实不放过。同时,各成员单位对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不定期开展联合专项检查,对违规组织幼小衔接培训、无证无照“黑机构”违规组织学科类培训等问题现场指导督办。截至目前,共排查问题200余个,针对发现的问题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29份。

(供稿:第一监督检查室  办公室)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2020001343号-1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