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要闻

银川:澄清正名 容错纠错 为担当者担当

发布日期:2023-02-21 20:00

为担当者撑腰、为干事者鼓劲、为负责者负责。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银川市纪检监察机关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全力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受到不实举报我感觉很委屈,感谢县纪委监委及时帮我澄清正名,心里的‘结’终于解开了。”银川市贺兰县残联3名同志在收到县纪委监委送达的澄清证明通知书后激动地说。贺兰县纪委监委为3人受不实举报予以澄清正名,旗帜鲜明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如何让诬告陷害案件对清白干部损害降到最低,银川市纪委监委结合工作中遇到的造谣、抹黑、诬告、陷害等信访乱象,制定了《银川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干部澄清正名暂行办法》,通过公开宣传,从正反双向亮明组织的态度,树立正确的社会舆论导向,同时积极鼓励遭受诬告陷害的党员干部拿起党纪国法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办法制定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当面澄清、书面澄清、会议澄清等多种方式,为60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帮助其放下思想包袱、消除影响,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我们要旗帜鲜明鼓励敢于担当的干部,形成崇尚实干的鲜明导向,让有能者有为,有为者有位,让吃苦者、担当者、干事者吃香。坚决整治那些打击造谣诽谤、恶意诬告的‘陷害者’。”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银川市结合实际制定《银川市支持干部干事创业建立容错机制实施办法(试行)》,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边探索边创新,相继出台《银川市正向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实施办法(试行)》《激励干部实干担当“两榜四机制”》等配套制度规定。市纪委监委在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中严格区分失职与失误、敢为与乱为、负责与懈怠、为公与为私等情形,为担当者担当、为试错者容错,仅2022年就为4名干部容错。切实为先行先试、勇于担当和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保驾护航。

针对日常监督检查、巡察等反馈的问题,充分运用“两书一函”、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等及时督促纠正偏差。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2483人次,其中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2031人,占比达81.8%,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市纪委同组织部门建立受处理处分影响期满、改正错误且表现突出干部使用会商研判制度,充分利用好回访教育工作成果,已有10名表现良好、实绩突出的领导干部在处分影响期满后被提拔使用,真正为干事创业者鼓劲撑腰。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