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要闻

银川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2-30 19:25

12月29日,银川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的通知》,全文如下。

2023年元旦、春节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五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八条禁令”,持续深化纠“四风”树新风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增强政治自觉,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主体责任。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五届七次全会部署、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的关键之年,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有力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及其“一把手”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紧盯党中央和区市党委关于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满足群众节日物质文化需求、做好群众出行保障、保障公共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决策部署情况,跟进监督、做实监督,坚决纠治思想麻痹松懈,责任落实不力,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不顾实际“一刀切”、层层加码等问题,确保中央和区市党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二、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执行“十七个严禁”。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复杂性、危害性,时刻紧绷纪律规矩这根弦,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贯彻《银川市委常委会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严格执行“十七个严禁”:严禁违规吃喝;严禁违规用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鲜花、烟酒食品、土特产等年货节礼;严禁以各种名义违规发放津补贴、奖金和实物;严禁违规用公款组织各类年会、节会、庆典等总结表彰活动;严禁公款旅游以及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等旅游活动安排;严禁违规使用公车或私车公养;严禁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消费卡、有价证券等;严禁违规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事宜借机敛财;严禁违规出入私人会所;严禁组织或参加用公款支付的高消费娱乐健身等活动;严禁接受或提供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健身娱乐等活动;严禁违规参加各类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严禁在参加公务活动用餐或个人餐饮消费时铺张浪费;严禁年底突击花钱搞“四风”、节礼过度包装、渲染奢侈氛围等;严禁随意向基层派任务、要材料过多过频、同一内容视频会议层层套开和“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严禁在安全生产、应急处置、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敷衍应付、推诿扯皮、责任甩锅等;严禁奢侈浪费和其他违纪行为。

三、坚持纠树并举,严防“四风”反弹回潮。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者福利、公车私用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紧盯不放,对快递送礼、收送电子红包、在隐蔽场所吃喝等隐形变异问题露头就打,对工作中层层加码、麻痹松懈、任性用权、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靶向纠治。要拓展监督检查的途径方法,合理利用现有系统数据,借助大数据理念,不断提高督实效,持续运用“天眼”系统查处公车私用问题,借助“慧眼”大数据监督平台整治私车公养问题。坚持全面从严,对违规违纪问题以零容忍态度执纪问责,对党的二十大后仍然我行我素、不收敛不收手的,从严从重处置,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立足职责推动移风易俗,紧盯党员干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重点问题强化监督,推动各县(市)区各部门(单位)纠治歪风邪气,倡树文明风尚。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带头厉行勤俭节约,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善。

四、带头遵规守纪,及时报告监督执纪情况。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加强节日期间安全和保密检查,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外出报备制度,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重要紧急情况第一时间请示报告、稳妥处置,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转。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带头严守保密纪律,带头抵制“四风”、弘扬优良作风,面对歪风邪气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面对各种“围猎”、诱惑时刻保持高度警觉,主动接受最严格的约束的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结合实际情况,精心组织走访慰问、帮扶救助等活动,切实解决干部群众实际困难,节日期间监督执纪问责情况请于2023年1月26日上午12时前,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银川市纪委监委举报网址:

http://ningxia.12388.gov.cn/yinchuanshi/

银川市纪委监委举报电话:(0951)12388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2020001343号-1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