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要闻

银川市“四三制”强化案件查办 “全链条”增强震慑效应

发布日期:2022-12-22 12:35

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银川市坚持把问题线索查办作为专项治理有力抓手,统筹运用纪检监察、政法机关、行政部门三方力量,充分利用精准发现、精细核查、精确打击三种方式努力做到反面警示、学习教育、建章立制三个结合,有效实现了政治、纪法、社会三个效果的良好统一,有力增强了专项治理震慑效应。

一是统一思想,凝聚三方合力。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案件查办工作,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督办。市专治办统筹推进,定期调度案件查办进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政法机关、行政监督部门紧盯线索核查和案件侦办力攻坚,形成了组织推动、上下联动、多头行动、协同发力的案件查办工作局面。

二是严查快处,提升核查质效。精准发现问题。率先研发“1+N+1”大数据监督平台,通过建立8个数据模型进行筛查,发现35件违法违规问题线索,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8件。借专项治理之机,嵌入天眼系统和慧眼公务油卡监督系统,强化公使用管理,开启了靶向监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有益探索。大数据监督模式作为专项治理亮点成果在全区观摩交流。二精细核查线索。坚持问题线索实时建账、动态理账、定期对账、办结销账,充分运用大数据监督平台廉政透视镜6个模型,精准高效办案,始终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查办不彻底不放过专项治理以来,我市办理问题线索908件,办结853件,正在办理55件,办结率94%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机关、行政主管部门、行业监管部门违纪处理、行政处罚、刑事打击齐头并进,综合治理效应进一步凸显三是精确打击惩治。加大标王企业惩治力度,成立推进自治区挂牌案件督办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公检法标王惩治会商研判机制,形成市县两级此类案件侦诉判统一标准。自治区专治办挂牌督办的3标王案件,均完成终审判决,在社会上形成有力震慑,为我市乃至全区打击治理标王企业提供了成功案例,有效实现了政治、纪法、社会效果的良好统一。

(三)标本兼治,深化以案促改。一是将案件查办与反面警示相结合。先后查处市住建局原党组书记李志刚、贺兰县政府原副县长叶正忠等一批利益勾连深、涉案金额大的案件,从中选取14起典型案件分三批次通报曝光。编印警示录》、拍摄专题片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强化纪法协同,形成强大震慑。二是将案件查办与学习教育相结合。严格执行三会两书两报告制度,督促发案单位及时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廉政警示教育大会身边案教育身边人举一反三、以案明纪。三是将案件查办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对重点领域普遍性问题,通过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书等形式,督促相关部门健全完善制度,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上杜绝违规违纪行为发生。目前,各行业主管、行政监督部门建立完善行业规章22项,内控制度601项,进一步增强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果。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2020001343号-1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