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要闻

宁夏银川:全力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2-12-24 11:33

中新网宁夏新闻12月23日电 (记者 李佩珊 通讯员 王宏亮) “《被欲望吞噬的灵魂》片中选取了银川市查处的个别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让我看到昔日的同事如今身陷囹圄,他的违纪违法行为和忏悔,带给我强烈的震撼、触动很深,教育我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要绷紧纪律之弦,筑牢廉洁自律防线。”近日,观看了宁夏银川市纪委监委组织拍摄的警示教育片《被欲望吞噬的灵魂》后,一名党员干部发自肺腑地说道。

  今年以来,银川市纪委监委把做实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治,持续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通过开展反腐倡廉主题宣讲、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印警示教育录、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政主题党日等多种方式,警醒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时刻做到戒尺高悬、警钟长鸣,有力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治本功效。

  据悉,银川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了贯通各类监督的制度规范,创新构建政治监督“四三三”工作机制,在全区率先建立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制定“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清单,制定纪检监察监督与财会监督审计监督贯通协同工作办法,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聚焦“两个维护”,围绕“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严肃查处推进落实不力的相关责任人。紧盯“区之要者”“市之重者”,组织开展“交通疏堵6+N”工程项目建设、安全暗访问题整改、疫情防控等10余项专项监督,有力有效推动中央和区市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银川构建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建立“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清单等创新做法受到自治区纪委和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被《中国日报》刊载交流。

  同时,银川市纪委监委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全区率先建立信访举报件评估筛选研判办法,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扎实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构建“313”工作机制,查处涉粮问题13件,处理10人。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并向医疗器械、矿产资源等领域扩展,查处违纪违法问题47件,党纪政务处分31人。出台银川市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在全区率先举办年轻干部廉政教育专题培训班,相关做法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刊载,形成良好社会效应。创新开展“4+7+N”廉政警示教育月系列活动,组织主题宣讲32场次,举办红色家书诵读会7场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12000余人次,拍摄警示教育片《被欲望吞噬的灵魂》,全市3万余名党员干部参与其中接受教育。坚持正本清源,深入挖掘银川“廉文化”,组织编写的《银川:千年廉韵润无声》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刊载发表。今年以来,中央和区市各类媒体共刊登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道370余条,廉洁文化的影响力和渗透力不断提升。

  此外,银川市纪委监委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八条禁令”,深入整治“一桌餐”等违规吃喝隐形变异问题。扎实推进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当收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专项整治工作,先后召开动员部署会、工作推进会、政策宣讲会3400余场次,对2020年以来的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严查快处违纪违规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深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突出抓好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试点应用,扎实开展“5+1”民生领域集中整治。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61件,处理95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完)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