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要闻

银川:构建四项机制 创新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2-11-18 19:13

银川市纪委监委聚焦中心任务,坚持守正创新,在思想观念、工作思路、工作方式上不断探索、实践、创新,突出重点工作,着力构建政治监督工作等“四项机制”,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构建政治监督工作长效机制。坚持把政治监督作为根本职责和首要任务来抓,聚焦党中央和区市党委重大决策部署,通过“四个围绕”“三项制度”“三个贯通”推动政治监督任务落实。即围绕 “两个维护、国之大者、区市要事、民生之要”做深政治监督;用好《关于建立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的实施意见》《银川市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评价暂行办法》等做实政治监督;贯通“两个责任”“四项监督”及各类监督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不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精准化。

构建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的实施意见》,推动构建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党组)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督责任协同发力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体系,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激励党员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全市上下齐心、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工作氛围更加浓厚。

构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机制。聚焦责任落实,出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施细则(试行)》《“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开展党内谈话实施细则(试行)》,建立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有效监督的制度“篱笆”;聚焦关键重点,精准分析研判近三年来查处的市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成因、特点,找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着力点和关键点,切实把监督工作挺在前面、做在经常、融入日常;聚焦贯通融合,探索“室组巡”联动监督模式,实现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的优势互补,提升监督质效。

构建先行区示范市建设监督保障机制。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制定《关于以高质量监督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的通知》,确定28项监督重点任务,建立任务清单和台账,扎实开展专项监督,发现6大类17个方面的问题;强化统筹联动,制定《关于纪检监察监督与财会监督审计监督贯通协同工作办法》,联合审计、发改、财政等部门,围绕安全生产、生态环境治理、经济发展等领域开展联动监督230余次,发现督促整改问题350余个;强化执纪问责,坚持把严格执纪问责贯穿先行区示范市建设全过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乱占耕地、生态环境破坏等行为,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保驾护航。(供稿:宣教政研室)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2020001343号-1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