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要闻

银川:以“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为抓手 为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2-09-03 14:50

近期,银川市纪委监委把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市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践行“三个走在前、作表率”要求,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服务保障好市委中心工作,推动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一、在深化政治监督上守正创新。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市委工作大局中来谋划推进,围绕“国之大者”“区之要者”“市之重者”,找准找实政治监督的着力点和切入点,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决策部署、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落实落地情况和市委“创新发展引领市”、“两都五基地”、安全工作暗访行动发现问题隐患整改、交通疏堵“6+N”工程项目、“稳保促”一揽子政策落实、办证难等工作的监督检查,以有力监督保障中央和区市党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二、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上守正创新。把“全周期管理”引入全市反腐败斗争,把防治腐败作为一个整体,深入推进惩治威慑、制约监督、教育引导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以创新思维加强对权力运行监督制约,织密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积极谋划在市委党校建设廉洁文化教育实践基地,打造富有特色的“清廉银川”廉洁文化品牌,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自觉,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在案件查办上守正创新。坚持把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全过程,不断提升监督执纪工作规范化水平。从信访举报入手,加大分析研判力度,剔除重复信访、真实性差、无实质内容、挂名举报、不具备可查性等信访件,提高检举控告类问题线索质量,努力在监督执纪“第一关口”发现真信息、真问题、真线索。改变以往对问题线索普遍运用初核进行处置的方式,对成案率低的问题线索慎用初核,早用、多用约谈函询,充分发挥谈话函询在处置问题线索中的基础性作用,努力实现执纪办案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四、在履行监督责任上守正创新。做深做实做细监督,充分利用银川大数据、信息化优势,加强对权力运行监督制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推进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严格执行纪检监察监督与财会监督审计监督贯通协同工作办法,推动形成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机制,以监督工作的高质量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五、在教育管理干部上守正创新。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充分运用澄清正名、教育回访等措施,严肃查处恶意举报、诬告陷害行为,精准运用容错纠错机制,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积极会同组织部门用好“两榜四机制”及干部使用会商研判机制,让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让位子、受警醒,树起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鲜明导向。加强对“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工作作风,践行“五个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和“十个抓落实”的工作要求,以干部队伍的正本清源推动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供稿:金明琴)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2020001343号-1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