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要闻

银川:走在前列 勇立潮头 作好表率

发布日期:2022-05-18 18:01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银川市纪委监委和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主动践行“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作好表率”要求,坚持不懈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拓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环境持续向好,为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持续强化政治监督,“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增强

  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党员干部51人。加强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对贯彻新发展理念开展专项监督。会同有关部门对减税降费、“大棚房”和违建别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开展专项治理,纠正和查处了一批突出问题。加强对建设先行区示范市、生态环保、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换届纪律风气等工作部署监督检查,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市党委工作要求在银川落地落实。

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不断夯实

  协助市委出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评价暂行办法》等指导性文件。建立市级领导包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指导各级党组织逐级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健全市、县、乡三级责任体系。坚持运用“双查双述双报告”制度,每年年初述责、年中督责、年底考责,传导压实“两个责任”。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全市共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137起,处理159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越压越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意识显著增强。

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在一体推进“三不”上迈出新步伐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12651件、初核11070件、立案3540人、给予党政纪处分3383人。市纪委监委机关立案审查调查643人,给予党政纪处分566人,其中处级干部173人,严肃查处了一批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6166人次,其中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比78.04%16.34%3.56%2.05%,实现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建设“清廉广场”和公园廉洁文化主题角,组织拍摄《权力的迷途》等6部警示教育片,编印发放悔过书、典型案例通报汇编等12000余册,举办反腐倡廉主题宣讲88场次,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持续整治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群众切身利益有效维护

  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以及不正之风易发多发问题不放。自2018年起,连续3年组织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等一系列专项治理,全市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484起,处理644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违纪违法党员干部313人,其中“保护伞”64人,重点查处了银川欧亚男健医院违规治疗等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通过专项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得到有效治理。

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不断向善向好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回头看”,对“天价烟”“高档酒”“一桌餐”、违规吃喝隐形变异问题等开展专项治理,运用“天眼”严查公车私用,启用“慧眼”监督平台严防私车公养,工作成效被《人民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刊载。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25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4人,问责447人。坚持干部作风常抓不懈,先后组织开展“守纪律敢担当有作为”“学查改”“三转一高”作风建设系列活动,集中整治干部作风不严不实、“疲牛虚”等五个方面30个突出问题,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35个,处理397人。举办“电视问政”28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1331件,问责“三不为”干部469人。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干部澄清正名等制度,常态化回访教育受处分干部1762人,为61名受到失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激励和保护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巡察监督利剑作用充分彰显

  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创新开展市县一体化巡察,健全完善巡察工作规则、实施办法、线索处置、整改督查等23项制度机制。十四届市委先后完成14轮巡察,实现对市县两级450个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共发现和反馈问题5151个,整改完成4954个,清退收缴违纪违规资金3044.96万元,向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移交问题线索1062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8人,全面完成十四届市委一届任期巡察全覆盖任务。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建立巡察成果运用“一二三”工作模式,健全巡察与纪检、组织、审计等部门协作制度,完善巡察“双反馈、双报告、双约谈、双公开”工作机制,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效落实。银川市县一体化巡察工作获评全区纪检监察特色亮点工作。

坚持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转化

  建成布局合理、设施齐全的市监委留置场所,6个县(市)区纪委监委均改扩建了标准化的办案场所。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全要素使用监察法赋予的15项调查措施,全市监察机关共查处职务违法案件876件,对69人采取留置措施,给予政务处分1073人,其中撤职110人,开除93人。发挥纪委监委合署办公优势,优化市纪委监委内设机构设置,不断健全既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落实“三为主一报告”制度,制定派驻机构考核管理、述职述责、请示报告等制度,派驻监督的质效得到不断提升。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