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要闻

银川市纪委监委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 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发布日期:2021-09-01 17:00

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新阶段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全党的政治要求和重大政治责任。银川市纪委监委心系“国之大者”,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政治监督,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为全市“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用准策略,以最强手段激发市场活力。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聚焦抓好“五区”建设、“四权改革”、“三新产业”、项目建设、对外开放、民主保障、社会稳定、作风转变等8方面开展专项监督,切实把中央、区市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今年以来,银川市互联网数字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0%以上,第三产业对经济的贡献率达到60.2%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5%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80.2%粮食总产量达到69.23万吨。新兴动能培育壮大,新材料、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食品、清洁能源等优势产业加快发展,酿酒葡萄、枸杞产业、奶产业等特色产业加速培育,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不断壮大,数字经济、生态经济“双引擎”作用不断显现,夜间经济、直播经济、无人配送等新经济、新产业,远程医疗、在线教育、“云”办公等新业态、新模式逐步兴起,经济社会持续稳步向好。

二是认清形势,以最大力度落实问题整改。将日常监督与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职能部门监督统筹联动,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开展“下沉式”专项调研,通过查阅资料、走访座谈、实地查看等形式摸清情况底数、精准发现问题。通过调研,共发现思想行动自觉、创新驱动能力、科技协调发展、绿色环保发展、深化改革力度、干部能力作风等六个方面17个问题,及时剖析问题原因,找准问题症结,向所在单位反馈问题、提出建议,跟踪督办、限期整改。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思想自觉,增强正视问题、解决问题行动自觉,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把新发展理念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内容和干部培训教育必修课,引导党员干部着力把握新发展理念的精髓要义和内在逻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把思想和行动转到新发展理念上来,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政绩。

三是明确目标,以最实举措提升工作成效。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落实到决策、执行、检查各个环节,点对点督查工作,实打实掌握情况,面对面解决问题。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建立健全适应新发展理念要求的体制机制。加快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政策研究,不断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细化实化、落地见效。建立健全符合银川实际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科学指导全市产业布局,引领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切实纠治贯彻新发展理念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不讲政治、缺乏大局观念,贯彻新发展理念对凑应付、敷衍塞责的,在查明原因的基础上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做到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