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要闻

银川市纪委监委“三个一批”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07-13 15:59

银川市纪委监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工作导向,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监督“放大镜”聚焦在群众普遍关注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一、察民情、访民意,认真梳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落实市委“三基本”工作法“三个一线”工作机制,通过委机关处级干部包抓企业、党员干部下基层“双报到”“双报告”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等方式委机关40余名领导干部和机关党员下沉一线倾听群众心声、了解民生诉求共征集群众意见建议96条。针对群众反映问题,委机关认真研究制定6个方面14项突出问题办实事任务清单开展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开展农村基层腐败和不正之风整治;严查政法领域违纪违法问题;通过电视问政,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县处级干部包企业,帮助基层企业解决经营发展中存在的难题;通过党员干部下基层大走访,为基层单位办好小微、急难事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工作责任,确保实事办实,不走过场

二、纾难题、解民忧,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始终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出发点,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真心实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会同教育部门重点整治民办学校乱收费、违规招生、违规有偿补课等行为立案查处2所民办学校违规收取补课费、未批先收住宿费问题,责令退还违规收费73.1万元。会同卫健部门立案查处医疗卫生机构超范围执业、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等问题10起,罚款5.9万元。会同人社部门开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2093名职工(农民工)追发工资2235万元。会同住建部门着力解决低收入人群住房难问题核查终止1756户不符合住房保障条件家庭资格,收回公租房149套。会同市场监管部门查处各类食品药品案件129起,罚没款189.75万元,有效保障群众食品消费安全。

三、严惩处、强震慑,严查快处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坚持把严查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制定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个专项监督实施方案”,把严查扶贫和民生领域基层干部虚报冒领、贪污侵占、吃拿卡要、雁过拔毛等行为作为监督执纪的重点,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37起,处理56人。会同自然资源部门深入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摸排梳理问题线索25件,立案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持续推进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全市共追缴入账243个项目涉及易地建设费7933万元,核查移交问题线索3件。对查处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典型案件,及时通报曝光,强化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常怀为民之心,常做利民之事。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2020001343号-1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