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要闻

银川:探索“三五三”工作模式 促进派驻公安机关监督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1-07-28 16:00

为进一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区、市三级纪委全会精神新时代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新要求,银川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创新,紧密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银川市公安机关队伍建设实际,着眼现代警务管理体制,探索总结出“三五三”工作模式,使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和“贴身”优势得到充分发挥,有力提升了派驻监督质量和效果。

一、建立健全“三大体系”,全覆盖强化监督力量。一是强化监督体系。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探头”作用,制定《银川市公安局纪检监察条线监督工作机制》,选优配强基层监督工作力量,建立市局、分局、基层所队三级监督体系。银川市公安局6个派出分局、13个局属内设机构、18个直属机构、64个基层(所)队共配备纪检工作人员共计112人,占全局民警比例为5.6%,单位覆盖率85.2%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条线监督体系。二是建立健全工作体系。建立“组机专”(派驻纪检监察组、市局机关纪委、分局纪检机构、纪检专干)条线监督工作机制,推动警种部门管理监督、综合部门职能监督、督察审计专门监督、派驻机构专责监督贯通融合,健全完善公安机关反腐败联席会议制度,构建横向监督与条线监督相结合、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与派驻监督责任相补充公安大监督格局。助力推进清理重复疑难信访案件三年攻坚行动。58件疑难信访积案全部落实领导包案,全市公安机关接办信访投诉件较2019年同期下降14%。三是建立健全效能体系。建立完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全要素跟踪问效机制,与督考评工作挂钩,对重大警务工作和重要安保任务,提前介入、全程参与、事后评估,切实把监督管理触角延伸到警务活动全过程、执法办案各环节,特别是紧盯接处警的问题,推动建立完善重复警情登记抄告通报制度三级六色警情跟进督办工作机制群众对接处警满意率由98.48%上升至99.65%。

二、严格落实“五项举措”,无死角织密监督网络。一是队伍管理方面,开展枪车酒赌密网专项检查,利用每日晨点名时间,督促值班民警认真填写枪支交接登记本、车辆使用登记本,同时利用酒精检测仪不定时对全警开展酒精检测,开展检查1530余次;二是在警风警纪方面,严格按照《银川市公安民警被装管理规定》,对民辅警服装、发型、饰品佩戴、纪律作风等方面开展专项检查,共开展检查1560余次,检查出问题120余项,提醒谈话40余人次,约谈问题民辅警35余三是在110接处警方面,结合教育整顿“规范执法,好好说话”专项活动改变过去110接处警先等一等、再看一看错误认识,转变为现在闻警即出、规范处置的行动自觉,群众满意度达98%;四是在社区警务方面,“派出所改革”与“创新治理保平安”等活动相结合,督促社区民警、网格深化群防群治、零发案村居创建,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强化行业场所监管。五是在执法质量方面,对出现执法问题的案件和责任民警当日进行通报并责令整改,监督办案民警依法受案、依规办案,及时调(侦)查取证,坚决做到依法执法、规范执法、公正执法。

三、不断强化“三大保障”全方位抓牢源头防控一是深化警示教育强震慑。组织全警开展警示教育,常态化学习党内规章600余次,观看《警钟》等警示教育片120余次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80余次。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组织生活会为契机,要求全体党员民警、辅警认真对照思想、工作、作风开展自查自纠,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好处分执行“后半篇文章”,对受处分问责民警辅警及时进行回访教育,做到“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教育”。结合“以案三促”活动,全面落实举办一次巡回宣讲、参观一次教育基地、印发一本案例汇编、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开展一次民警家访、组织一次家属座谈“六个一”教育机制,教育引导全警在思想作风党性上持续“补钙”“加油”,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二是坚持严管厚爱强激励。切实加强队伍管理力度,明确队伍廉政风险岗位等级,签订八小时之外承诺书,定期开展云家访,建立警属微信群,不断强化对民辅警八小时外的监督管理,截至目前,共运用约谈、提醒谈话等处理民警70人。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结合“我向组织说说心里话”活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和自查从宽政策兑现回访,教育引导受处分民警打开心结、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三是推动建章立制强规范。建章立制作为治本之策,坚持边查边改边治边建,建立健全从严管党治警等11个方面56项长效机制,完善监督体系、延伸监督触角、堵塞监管漏洞、消除监管盲区,确保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2020001343号-1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