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要闻

银川市“六统一”“五规范”“七明确”全面推进全市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

发布日期:2018-08-19 10:58

    银川市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银川市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以及全国省区市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自治区纪检监察工作推进会精神,通过采取“六统一”“五规范”“七明确”措施,深入推进全市六个县(市)区26个乡镇的规范化建设,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硬件建设上抓好“六个统一”。市委结合贯彻落实自治区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县(市)区监察委员会向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意见,出台《关于加强全市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和推进县(市)区监察委员会向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工作的实施意见》,紧抓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建设中的主要问题和关键环节,从强化基础保障、规范运行机制入手,坚持硬件、软件一起抓,深入推进全市乡镇纪委和县(市)区监察委员会派出乡镇监察办公室规范化建设,努力将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建设成为新时期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一线哨所”。一是统一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除乡镇纪委书记、监察办公室主任外,每个乡镇必须明确1名纪检监察专干,确保来信有人看、来访有人谈、事情有人办、案件有人查。二是统一场所配置。每个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至少落实3间办公室,1间纪委书记(监察办公室主任)办公室、1间纪检监察专干办公室(信访接待室)、1间谈话室。鉴于安全工作需要,要求谈话室必须安排在办公区的一楼。三是统一标识。统一制作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纪委书记(监察办公室主任)办公室、纪检监察专干办公室、信访接待室门牌、去向告知牌和岗位公示牌等标识牌,统一制作工作证和胸牌,方便群众监督,树立纪检监察干部新形象。四是统一办公设备配置。要求乡镇纪委、县(市)区监察委员会派出乡镇监察办公室达到“20个1”的标准配置,即:有1个举报箱,1部录音举报电话,1台办公电脑,1台谈话电脑,1台监控电脑,1块移动硬盘,1台打印机,1台碎纸机,1组防磁柜,1组密码柜,1组档案柜,1部照相机,1支录音笔,1套刻录机,1套录音录像设备,1套门禁系统,1套报警系统,1台空调,1台温湿度电子表,1个急救箱。五是统一制度牌匾。制定乡镇纪委、派出监察办公室工作职责、纪委书记(监察办公室主任)工作职责、纪检监察专干工作职责、信访举报工作制度、纪检监察工作保密制度和纪检监察干部“七条禁令”“七项纪律”等制度牌匾,公布上墙,接受监督。六是统一办公经费。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各乡镇每年在财政预算中保证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专门工作经费不少于3万元,保证乡镇纪委执纪审查和监察办公室监察调查工作正常开展。各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涉及的经费由各县(市)区财政拨出专款予以保障。 

  制度建设上抓好“五个规范”。从规范工作程序、规范考核办法等方面,规范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内部运作机制,建立健全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学习、议事、奖惩、内部监督等制度,确保高效运行。一是规范工作程序。制定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执纪审查、监察调查工作制度汇编,指导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工作。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制作来信来访来文登记表册,按期归档。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清单,围绕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二是规范考核办法。制定《XX县(市)区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履职情况积分制考核办法(试行)》,对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工作实行积分制考核,按季申报、半年通报、年终排名。三是规范报告制度。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制订阶段性工作计划,协助乡镇党委加强监督检查,促进工作落实。每半年向乡镇党委、县(市)区纪委常委会报告1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执行情况。四是规范议事制度。建立健全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工作例会制度和工作报告制度。每月召开1次纪委(监察办公室)工作会,研究安排近期工作;每季度召开1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五是规范学习制度。各县(市)区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制定年度学习教育计划,围绕政治理论、上级文件会议精神、党纪党规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每季度组织纪委委员学习不少于2次,每季度组织村监会集中学习1次。 

  业务建设上抓好“七个明确”。对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执纪审查、监察调查等业务方面的基础性工作事项明确统一的标准和要求,促进乡镇纪检监察整体工作的规范化。一是明确文书格式。按照《监察法》和自治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以来一系列文件规定和有关政策要求,研究制定乡镇(街道)开展监察工作的运行和管理制度,严格规范问题线索受理、处置方法及监督调查措施的使用,制作文书模板,依法开展监察工作。并根据有关规定,对初核方案、安全方案、初核报告、审查调查方案等文书格式进行进一步的规范和明确。二是明确工作流程。制作工作流程图,对问题线索的受理、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及监察调查措施使用的工作流程进行进一步的规范。三是明确案卷标准。按照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纪委监委《执纪审查工作互查互评计分细则》有关规定,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对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实行案卷质量季度评查和通报制度。四是明确安全要求。各县(市)区纪委监委与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签订纪律审查、监察调查安全责任书,明确绿色通道制度、执纪审查监察调查接送制度、谈话室管理制度、“走读式”谈话对象安全审查工作实施规范等制度,将审查调查的具体要求和压力传递到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五是明确信访编码。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统一设置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信访条形码,规范基层信访受理工作。六是明确归档模式。制作初步核实、谈话函询、立案审查、监察调查等文书模板,统一立卷归档模式。七是明确考核结果运用。各县(市)区纪委监委每年底对乡镇纪委书记、监察办公室履职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主要依据。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2020001343号-1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