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头条

银川:创新四项载体 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发布日期:2023-03-22 15:00

银川市纪委监委坚持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抓不放,创新载体,抓实措施,以真抓实干推进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一是以政治监督为载体,解决思想认识上的问题。印发《银川市纪检监察机关政治监督工作指引(试行)》,将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开展监督。同时紧扣践行“两个维护”情况、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权力运行情况、履职尽责情况等4方面32项具体内容加强监督,制定重点监督任务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和时限,着力发现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及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党委决策部署情况中存在的打折扣、搞变通、空泛表态、应景造势以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及其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二是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载体,解决担当作为的问题。将开展“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与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同部署、同推进。印发《开展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结合“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提出的10类突出问题,形成9方面36项具体问题作为整治重点。抓实“3+13”举措,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充分学习讨论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工作、思想、作风实际,查找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进行整改。建立警示谈话机制,专项整治以来,各级党组织对存在思想不够解放、能力本领恐慌、服务群众不上心、不担当不作为等干部能力作风问题开展工作警示谈话161人次,督促干部提升能力、转变作风。

三是以巡察整改为载体,解决工作实效的问题。将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嵌入巡察整改工作内容,印发《加强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实施办法》,对市委第二轮巡察涉及的发改、市场监管、人防等14个党组织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各监督检查室、各派驻机构针对巡察反馈的389个问题建立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台账,对整改情况开展随机抽查和重点检查,对重视程度不够、责任压得不实及虚假整改、文字整改、敷衍整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及时查处。对市委巡察办用好巡察利器推动干部能力作风建设进行专题辅导,以生动典型案例为支撑,推动在巡察中更好发现干部能力作风方面问题。

四是以专项治理为载体,解决重点领域的问题。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为抓手,深入推进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国有企业“靠企吃企”等专项治理、专项整治,着重查找在乡村振兴、教育、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同时,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对专项治理、专项整治中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及时通报移交,共享监督信息,及时沟通交流情况,形成工作合力。

(供稿:党风政风监督室)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2020001343号-1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