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头条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布日期:2023-02-04 10:40

2023年,银川市纪委监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二次、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五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以“一学六抓促落实”专项行动为牵引,不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持续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建设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队伍,为实现“四个示范引领”目标、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提供保障。

坚定不移强化政治监督 确保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

推动“两个维护”有效落实。严格落实市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头看”工作机制和关于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常态化开展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处置、通报违反纪律、履责不力等问题,推动各级党组织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强化党的政治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围绕“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围绕区市党委工作部署安排,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四个示范引领”目标、加快建设先行区示范市的监督,坚决纠治在贯彻落实中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市党委工作安排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落实市委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施细则,围绕“五个强化”要求,紧盯15个方面85项监督内容,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加强对上级“一把手”监督下级“一把手”情况的监督,加大对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力度。深入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构建清朗政治生态。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

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落实市委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实施意见,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职能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责任,严格执行责任清单、约谈提醒、履责报告等制度,强化纪委协助职责、监督专责,着力构建各负其责、各尽其职、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制定《银川市关于促进党内监督同其他监督贯通协同的实施意见》,推动党内监督与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合力。建立纪检监察与行政执法监督协同联动机制,开展行政败诉、行政复议撤销案件联合督察。促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衔接、内外联动的“一盘棋”监督格局。

坚定不移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推动纠治“四风”常态化长效化

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紧盯反复性顽固性问题,对贪图享受、讲究排场,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铺张浪费等顽瘴痼疾保持高压惩治态势。密切关注“四风”新形式新动向,健全风腐同查制度机制,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市党委工作安排不担当不用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不作为乱作为、加重基层负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治空喊口号、阳奉阴违、机械执行、野蛮操作等问题,严肃查处领导干部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玩忽职守不作为、任性用权乱作为等问题,严肃查处基层干部推诿扯皮、消极应付、冷硬横推等问题。深化专项治理。深化整治重复信访举报专项行动,深化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惩伸向各类帮扶和乡村振兴项目资金的“黑手”,严查“铺摊子”“堆盆景”等形式主义问题。深化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应用,持续强化对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开展国资国企等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坚定不移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用铁的纪律管党治党

把纪律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督促推动各级党校(干部学院)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必修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党的纪律规矩刻印在心。督促年轻领导干部扣好 “风纪扣”。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持续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让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行为自觉。把执行党的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作为刚性约束。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监督检查。严明组织纪律,用好领导干部廉政档案,规范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严防“带病提拔”。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真正把纪律严起来、把规矩立起来。把严的基调和实的要求统一起来。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建立“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常态化机制,规范精准用好问责利器。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统筹推进澄清正名、打击诬告陷害等工作,认真开展跟踪回访激励工作,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坚定不移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持续巩固新时代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始终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落实联合惩戒机制,营造良好风尚。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聚焦工程建设、金融、国企、政法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紧盯容易滋生腐败的项目审批、资金拨付、权力运行等重大事项和关键环节,靶向治疗、精准施治,深挖彻查行业性、系统性腐败,严查严处涉案金额大、利益勾连深、社会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治,强化对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关键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落实银川市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实施方案,高标准建设我市廉洁文化教育实践基地,持续打造“一县一品一特色”廉洁文化矩阵,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不断厚植崇德尚廉的文化土壤。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有力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

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把严的要求贯彻到政治巡察全过程各环节,深入推进巡察全覆盖任务落实,部署开展3轮不少于25个市本级部门的巡察任务,完成全覆盖巡察任务的40%以上。统筹开展常规巡察、提级巡察、专项巡察、交叉巡察和巡察“回头看”,提升全市巡察工作质效。强化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出台《银川市关于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实施办法》,压紧压实整改各方责任,推进巡视巡察成果有效全面综合运用。着力加强巡察机构和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健全巡察工作制度体系,建立巡察干部管理、监督和激励制度,严格落实巡察组“后评估”制度,打造过硬巡察队伍。

坚定不移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不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三项改革”。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健全统筹推进“三项改革”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推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提高履职质量。持续提升派驻监督质效。加强派驻机构规范化建设,探索推进市属国有企业、医院、学校派驻机构改革。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健全派驻监督领导管理体制,督促派驻机构发挥探头作用。加强派驻机构基础性制度性建设,推进派驻机构全面有力运用监察权,提升立案审查调查水平。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注重发挥纪检组织作用和系统优势,健全完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工作机制,构建统筹联动、协同发力工作体系。健全党纪国法相互衔接机制,完善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衔接顺畅的协作配合体制机制。持续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纪检监察业务深度融合。

坚定不移加强自身建设 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加强政治建设,赓续红色基因。扎实开展党中央统一部署的主题教育,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对“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严格落实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带头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持续打造“清风卫士 护航先锋”党建品牌,持续开展文明机关创建活动。加强能力建设,锤炼过硬本领。开展“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持续开展学规学纪学法、分级分类培训,深化“建书香纪委 做清风卫士”读书品牌,完善纪检监察机构和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健全“跟班锻炼、以干代训、以案代培”等实战练兵机制,引导干部在实践实战中增强斗争本领,不断激发队伍活力。加强作风建设,自觉接受监督。强化内部监督和制约,严格落实“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工作作风。坚持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监督,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严肃查处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问题,坚决防止利用权力和职务影响谋取私利,努力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2020001343号-1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