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头条

中国共产党银川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日期:2022-01-27 21:05

中国共产党银川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1月27日中国共产党银川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银川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月26日至27日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市纪委委员33人,列席224人。

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张雨浦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

全会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总结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刘智峰同志代表银川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践行党百年自我革命精神,奋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对运用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陈润儿同志在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对汲取党的历史经验深入推进自我革命,毫不松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明确要求;艾俊涛同志的工作报告对今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全会认为,张雨浦同志在银川市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深刻分析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全面从严治党“四个任重道远”重大判断、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六个必须”宝贵经验、管党治党“九个坚持”规律性认识,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觉推进自我革命、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强化政治担当,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政治监督根本职责,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监督;坚持反腐败斗争基本方针,不断推进“三不”一体战略目标;坚持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加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隐形变异问题整治力度,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坚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激励干部更好担当作为;坚持从严抓好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要压实政治责任,履行主体责任,落实监督责任,抓好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毫不松懈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统一思想认识,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与时俱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全会指出,2021年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迈进。市纪委监委和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有力政治监督服务保障全面打好“三大攻坚战”、落实“三新一高”要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两个示范市”建设等工作大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刻不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八条禁令”,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实践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客观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2年将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也是我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各项部署全面推开的关键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和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自我革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作风保障、纪律保障。

第一,围绕“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以有力监督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四大提升行动”以及市委先行区示范市建设等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区市党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有效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

第二,深化“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以最坚决态度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严肃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等重点领域和环节的腐败;严肃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金融信贷等方面的腐败;严肃查处开发区、工业园区、国有企业腐败案件;严肃查处“一把手”腐败案件。持续推进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专项整治,深化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从严教育监督管理年轻干部,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第三,毫不松懈纠治“四风”顽瘴痼疾,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坚持不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八条禁令”贯彻落实,对违规吃喝、餐饮浪费等突出问题长期监督,对转入地下、改头换面的隐形变异问题露头就打、反复敲打。深入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求稳不求进的不作为问题。扎实推进“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督促党员干部落实“严细深实勤俭廉+快”作风要求。

第四,坚守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深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好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持续推进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深化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督促财政部门加快扶贫资金监督平台建设,完善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常态化开展“打伞破网”,以正风反腐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第五,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有效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修订完善《中共银川市委员会巡察工作实施办法》,科学编制《中共银川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巡察工作规划(2022-2026年)》。强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实行市委统一领导下的市县(区)巡察工作分级负责制,全年安排部署3轮巡察任务,精准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

第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健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进部分以上级管理为主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探索市属国有企业、医院、学校派驻机构改革。稳妥有序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指导县(市)区监委做好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健全完善“室组”联动监督、重要案件“室组地”联合办理制度机制,着力解决派驻机构、基层纪委“零办案”瓶颈,实现自办案件全覆盖。

第七,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努力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开展“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活动,深化全员培训,落实“八小时外”监督、干部家访、谈心谈话等制度。培育和宣传纪检监察战线涌现的先进典型,激励保障干部担当尽责,当好新时代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推动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迈进,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2020001343号-1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