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动态

银川:“3410”工作法 推动乡村振兴领域专项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4-04-03 16:17

银川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自治区纪委监委安排部署,采取“3410”工作法推动全市乡村振兴领域专项治理工作走深走实,用心行稳乡村振兴“赶考路”,全力答好乡村振兴“提升卷”。

把准3个重要抓手,做实“基础题”。一是以“一领域一专项”为支撑,督促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12个重点行业部门履职尽责,针对群众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行业领域可能发生的安全生产隐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表现,深入开展本领域自查自纠,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二是以抓县区责任落实为着力点,要求各县(市)区结合本县域特点,坚持靶向选题破题,聚焦群众的难点、痛点、堵点,因地制宜开展专项治理,积极构建“群众出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县区落实”治理格局。三是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契机,将乡村振兴领域8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表现作为乡村振兴领域专项治理的重要内容,深入查找影响政策落地见效的突出问题,主动纠治乡村振兴政策落实执行中的思想偏差、认识误差、行动落差,更好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提高基层治理水平。

强化4项必要举措,做好“综合题”。一是强化问题查纠,主动排查责任落实、政策落地、项目安排、资金分配等重点环节突出问题,进一步推动发现问题从“有没有”向“深不深”转变;对2023年问题查纠情况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成果落到实处,切实巩固专项治理成效。二是强化督导检查,开展专项治理联合督导,对工作滞后、治理不实、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的部门,将严肃追责问责;开展重点领域专项督导,督促各级党组织及职能部门切实担负起组织、协调、指导、落实等工作职责。三是强化治理质效,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将专项治理中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固化起来,形成常态化、规范化的长效治理机制。四是强化线索查办,定期梳理信访、职能部门移交、上级交办、日常监督等渠道发现的突出问题线索,加强分析研判,循线深挖彻查,坚持以严的基调大力惩治乡村振兴领域“蝇贪蚁腐”“小官巨贪”,不断提升治理实效。

突出10项关键主题,做优“必答题”。聚焦社会关注度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易发多发领域,确定耕地保护、农村“三资”管理、农村饮水安全等10项治理内容,开展“点题治理”,以“小切口”推动形成乡村振兴专项治理“大格局”。聚力耕地保护,做好耕地动态监测和监管,坚决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遏制各类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守住粮食安全生命线;聚力项目资产及资金使用管理、农村就业创业政策落地,促进乡村产业提质增效,就业创业资金监管有序、发放到位,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水平;聚力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聚力农村饮水安全、农村公路质量服务、农村改厕、农村危房和抗震宜居农房改造,查补农村供水工程体系、“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房屋安全隐患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进一步推动“高颜值”和美乡村建设;聚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村监会作用发挥,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及村监会监督机制,做到村务公开阳光透明,管好用活村集体财产,守住农村集体“钱袋子”,夯实乡村振兴重要物质基础。

(供稿:第四监督检查室)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2020001343号-1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