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动态

西夏区:发挥专责作用,促进贯通协调

发布日期:2023-06-14 10:30

西夏区纪委监委不断探索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贯通融合有效途径,实现监督手段互补、监督信息互通、监督成果共享、监督效能提升。

一是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在强化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的基础上,紧扣“两个维护”坚定度、管党治党严明度、党内生活规范度、政治文化健康度、权力运行严密度、干部作风纯洁度、监督执纪精准度、政治生态优化度等维度,结合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加强对各镇街、部门(单位)政治生态建设状况监测评估,在为各单位政治生态精准“画像”的同时,及时找差距、补短板、促提升。严格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区市纪委监委安排部署,印发《西夏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重要情况报告实施办法(试行)》《西夏区纪委监委镇街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等文件,在推动党委(党组)党内监督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协同贯通、同向发力、协作互动基础上,着力构建“四个监督”贯通融合的监督格局,推动监督力量更加充实、监督工作更加有力。

二是发挥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立足“监督的再监督”,从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入手,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全面检视、坚决纠治,以小切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大问题。聚焦乡村振兴、教育、环保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治理),约谈落实责任不力单位3个、相关负责人17人,全面落实低保、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救助政策,累计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补助资金2.75亿元,受益人群达40万人次。紧盯 17 个重点行业领域,督促职能部门全面进行安全生产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重点检查企业991家次,排查一般隐患397条,着力消除问题隐患,坚决防控安全事故督促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19家葡萄酒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改造,现已全部达标运行

三是充分发挥协助引导推动功能。制定《关于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推动政治监督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纪检监察监督与巡察监督、财政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贯通协调工作办法》完善建立会商研判、线索移送处置、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4项机制。在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融合方面,纪委监委向人大专题汇报2次。在党内监督与舆论监督融合方面,建立与网信办协调沟通机制,2017年以来累计监测涉及西夏区负面网络舆情信息24720条,涉及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等问题线索7条转交纪委监委处置,对网上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的24个网络平台责任人给予约谈。在党内监督与司法监督融合方面,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法院机关分别建立扫黑除恶问题线索双移送、大案要案提前介入、涉及党员干部生效判决或裁定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工作机制,通过参加或列席会议、线索互移、联动监督等方式,有效打通与人大、政协、司法、行政、审计、统计等监督衔接渠道,2017年以来,法院等有关部门(单位)累计向纪委监委移送问题线索208个,转立案66件,党纪政务处分66人,移送检察机关2人。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2020001343号-1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