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动态

回眸2022 · 盘点 | 金凤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金凤篇章”

发布日期:2023-01-30 19:12

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回眸2022,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工作要求,把准职责定位,主动担当作为,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以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举措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129日起,“廉洁银川”微信公众号推出“回眸2022”专题报道,对2022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工作进行回顾盘点,扬帆破浪启远航,踔厉奋发踏新程。敬请关注!

2022年,金凤区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自治区、银川市纪委全会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从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断强化政治监督。着力构建“四责”协同责任落实体系,制定印发《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工方案》,组织44个党(工)委、党组签订责任书,督促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针对责任落实不力、履职尽责不到位等突出问题,约谈提醒15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对住建局等10家单位进行调查测评。建立廉政档案库,收集廉政档案510份。严把干部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回复党风廉政意见3586人次。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完成对良田镇、总工会等7个单位的巡察任务,延伸巡察40个村(居),发现问题634个,移交问题线索22件。目前正在开展第三轮巡察工作。

    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效,不断强化日常监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八条禁令”,推动纠治“四风”、整顿会风严肃会纪、加强值班值守等系列专项整治,开展各类督查30余次,下发通报4期。全面推广“监督一点通”平台,群众点击量达372万次,办结案件203件,办结率99%。聚焦群众关注的教育、医疗等14个行业领域,公布成果1批次9个。开展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发现问题专项治理,梳理问题线索10件,立案2人。自“9.20”突发疫情以来,成立6个监督组开展“拉网式”督查,对因疫情防控工作履职不力给予政务警告处分1人,组织处理5人。围绕对党委、政府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监督督查工作,先后组织开展政治建设、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违法图斑整治、环保整治等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督查156余次,发出监察建议4份,通报42期。

    持续跟踪问效精准发力,不断强化专项监督。深入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当收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专项整治,收到主动上交礼卡2张,违规资金17万余元。持续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排查问题33个。扎实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对21个村(社区)“三资”管理、村监会职能发挥等情况开展督查,发现村级民主议事程序不规范、村监会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7个。认真做好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卫生健康、医疗保障和国有产权交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发现各类问题688个,办理问题线索24件,立案2人。深入开展“清风校园”专项活动,立案审查4件4人,组织处理5人,作出澄清正名2次。

    坚持教育管理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强化自我监督。持续深入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各级纪委全会精神,开展专题学习40余次、专题研讨12次。积极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期对支委班子进行换届,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前往将台堡、苏峪口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深入开展“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执纪执法形象专项整治”活动。优化办案协作区,对重要线索实行“室组”“室室”“室组地”联合交叉办案。健全内控制度建设,修订完善各类制度30余项。积极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按期对支委班子进行换届,吸纳年轻党员作为支委成员,激发支部活力。

一体推进“三不腐”建设,不断强化纪律监督。扎实开展“廉洁从政警示教育月”活动,创新开展“3+7+N”廉政警示教育系列主题活动,召开廉政警示教育大会,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组织县处级领导、各单位“一把手”参观警示教育基地。举办廉政教育培训班,50名新提拔副科级领导干部接受警示教育。稳步推动亮点工作。大力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在上海西路街道打造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馆。

一以贯之从严执纪,全年共接收信访举报285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26件;初步核实95件,函询30,立案40,党纪政务处分35,留置2人,移送司法2人。严格把握“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准确判定运用“四种形态”,其中第一种形态88人(次),第二种形态8人(次),第三种形态9人(次),第四种形态7人(次),取得良好的法纪、社会和政治效果。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