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动态

回眸2022 · 盘点 | 兴庆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展现新作为

发布日期:2023-01-30 18:01

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回眸2022,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工作要求,把准职责定位,主动担当作为,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以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举措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1月29日起,“廉洁银川”微信公众号推出“回眸2022”专题报道,对2022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工作进行回顾盘点,扬帆破浪启远航,踔厉奋发踏新程。敬请关注!

2022年,在区市纪委监委和兴庆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兴庆区各纪检监察组织盯目标、领任务,扛责任、抓落实,一刻不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用实干实绩谱写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坚持不懈强化政治监督,政治生态更加清朗。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制定《兴庆区纪检监察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带动全系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理论上的清醒实现政治上的坚定。聚焦中心大局,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紧扣区市党委和兴庆区委重点工作跟进监督、精准监督、靠前监督,印发纪检监察通报20期,约谈工作履职不到位主要负责人43人次,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做到疫情防控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制定《中共兴庆区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2022-2026)(试行)》,完成3轮11个党组织的常规巡察。

认真履行监督基本职责,“两个责任”落实更加坚决。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制定《关于建立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的实施方案》,督促各级党组织建立健全“三个清单”,深入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一体落实。更新领导干部廉政档案395份,对新提拔和交流任职的200名领导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党员328人次,四种形态分别占比82.6%、9.5%、3.3%、4.6%。制定《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制度》,选优配强派驻机构人员力量,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和容错纠错机制,对57名受处分党员干部进行回访。

持续深化“三不腐”一体推进,惩治腐败更加有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共处置问题线索213件,立案60人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1人次,组织处理73人次,移送司法机关1人,严肃查处了訾永军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做深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严格落实“三会两书两报告”制度,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20份,督促发案单位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健全廉洁文化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制定《兴庆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系统推进“清风兴庆”建设。分层分类组织“廉洁从政警示教育月”活动,拍摄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1部,举办“翰墨展清廉 丹青扬正气”廉政书画作品展,建立“125”机制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开展典型案例宣讲12场次,引导党员干部和年轻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

锲而不舍纠治“四风”顽疾,党风政风更加向好。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八条禁令”,精准施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扎实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当收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违规吃喝隐形变异问题专项整治,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起,处理1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对2起典型问题通报曝光,44人上交红包礼金及不当收益15.7万元。加强对为基层减负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形成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鲜明导向。持续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深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大力推进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应用,推动监督下沉落地、融入基层治理。

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干部能力素质更加提升。牢记纪委监委政治机关定位,持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党建引领、党建聚力。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扎实开展“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活动和执纪执法形象专项整治,制定《案件流程监控预警工作办法》等制度,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分级分类强化全员培训,举办业务提升、党性修养培训班7场次,累计培训350人次,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形象全面提升。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监委向兴庆区人大常委会首次报告廉政教育工作,聘请监委第二届特约监察员10名。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制定《兴庆区纪检监察干部任前谈话制度》,修订《纪委常委会监委委务会工作规则》等制度,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严防“灯下黑”,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铁军。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2020001343号-1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