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动态

回眸2022 · 盘点 | 西夏区:坚定执着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发布日期:2023-01-30 19:55


    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回眸2022,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工作要求,把准职责定位,主动担当作为,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以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举措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银川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129日起,“廉洁银川”微信公众号推出“回眸2022”专题报道,对2022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工作进行回顾盘点,扬帆破浪启远航,踔厉奋发踏新程。敬请关注!

    2022年,西夏区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以担当诠释忠诚、以实干践行使命、以创新求得突破,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力推动西夏区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认真履行监督基本职责,“两个维护”落实更加坚决

    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围绕先行区建设、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督查8次,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完成套门沟生态修复,工作成效被生态环境部西北督察局给予肯定。跟进监督乡村振兴37个重点项目和1.04亿元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推动同阳新村菌菇产业园兑现分红96万元,富宁村基础设施建设等6个项目被纳入西夏区乡村振兴项目库。深入开展粮食购销、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统计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处置问题线索30件,立案811人。聚焦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任务下沉督导95次,下发整改提示单67份,印发督查通报16期。全面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对54人次工作履职不力的“一把手”进行约谈,切实抓好政治生态建设“关键少数”。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扎实开展三轮巡察任务,发现问题563个,移交问题线索4件,给予组织处理5人。

    一体推进“三不”,全面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为目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2022年受理信访举报185件(其中检举控告69件),处置问题线索179件,了结123件,组织处理112人,立案717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4人。全面筑牢不能腐的防线,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处理301人次,认真落实“三会两书两报告”制度,制发纪律监察建议书28份,督促18个部门(单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以“二十四节气”时令特点为切入点,打造“沉浸式”廉洁文化主题公园,举办“清风润初心”廉洁诗词大赛,培育“廉心向阳”“清亲昊苑”等6个镇(村)级廉洁文化品牌,创新开展“4+8+N”廉政警示教育系列活动,推出廉情抄报、执纪者说等专刊29期,“清风西夏”开办“一周说纪”专栏发布文章68篇,全力营造以文养廉、以史鉴廉、以案警廉、以法促廉良好氛围。

    树牢为民理念,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围绕“就医就学就业”“办证难”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督促就业资金发放、“卖瓜难”等问题有效落实,有关部门为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证2482套,推动化解20个未办证小区遗留问题,就业资金发放工作成效被《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报道。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农村“三资”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创新实施村监会“六个一”工作机制,完成5个提级监督村专项审计。积极宣传推广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向群众公开信息3997条,受理群众投诉74件,满意率近90%

    坚持靶向发力  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

    以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为主线,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持续向善向好。紧盯违规吃喝隐形变异、“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开展“大体检”9次,坚决纠正和查处落实上级政策层层加码,督查考核过频过多,印发文件改头换面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022年处置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16件,立案66人,处分6人。扎实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当收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专项整治,“点对点”“面对面”开展政策宣讲270场次,覆盖党员干部8320余人。

勇于自我革命,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

    打铁必须自身硬。全力推进“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活动,选派干部参加业务培训、跟班学习37人次。扎实开展“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查摆问题84个,形成整改成果清单8份。修订完善《中共银川市西夏区纪委常委会银川市西夏区监委委务会议事规则》,印发实施《西夏区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社交行为守则》,在系统内开展“执纪执法形象”专项整治活动,查摆自身问题129个,形成问题清单36份,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自觉接受约束和监督。

    奋进百年路,护航新征程。新的一年,西夏区纪委监委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为建设先行区示范市、银川科创新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2020001343号-1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