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动态

贺兰县:坚持“一二三”工作法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发布日期:2022-11-30 20:54

贺兰县坚决履行政治监督的根本职责,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强化政治监督中找准奋进坐标,通过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实施,监督保障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把牢“一个方向”,推动监督具体化。深入推进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主线,围绕各项重点任务强化政治监督的“1+X”工作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政治监督。聚焦“国之大者”,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作为重中之重,统筹监督力量,成立4个督查组,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围绕中心大局,紧盯先行区建设、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任务,加强监督检查,持续推进落实,以高质量监督保障高质量发展。严明纪律规矩,着力发现和纠正在思想认识、政治态度、落实行动中的落差偏差,对履职不力的相关责任人给予组织处理11人,约谈16人,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各项重点任务得到坚决贯彻落实。

狠抓“两个关键”,推动监督常态化。紧盯春节、国庆等“关键节点”及“一把手”和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不断优化整合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项监督”资源力量,强化“室组地”联动,聚焦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加强作风建设“八条禁令”重点、难点、热点,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今年以来,先后向“一把手”等领导干部发送廉政短信 1000余条,约谈“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131人次,其中任职谈话53人,提醒谈话21人,履责约谈57人。同时,加强与组织、审计等部门协同联动,着力打通监督壁垒,先后联合开展监督26次,督促整改问题52个,制发监察建议书7份,受理公检法、审计机关移送问题线索,监督质效不断提升。

健全“三个机制”,推动监督精准化。深刻把握政治监督规律,针对不同行业、领域,围绕权力各个环节,不断细化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一函两清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三个工作机制,以“五责一研判”为抓手,有效融合三个机制,形成监督闭环体系,不断压缩权力寻租空间,以全链条监督推动精细化治理。通过“一函两清单”向县级领导发送提醒函13份,提示相关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横向联合县委办、政府办、县委组织部、宣传部等8个单位(部门),纵向协同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监督管理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等7个纪检监察机构,对全县40个党委(党组)进行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督促整改问题155个,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履责不力的38个单位进行约谈,持续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2020001343号-1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