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动态

灵武:“地企”协作聚合力 推动审查调查工作更加规范化

发布日期:2022-11-29 19:51

灵武市纪委监委依托“地企”协作模式成功查办某国企工作人员受贿窝案,以此为契机建立联合办案机制,构建监督执纪执法“地企”协作、互学互助新格局。

优化办案人员结构体系,抱团作战,构建“地企”协同工作格局。面对涉案人员多、资金大、范围广的复杂现状,发挥地方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人员办案经验丰富、专业性强和企业派出纪检干部对涉案人员了解、业务流程及内控管理制度熟悉的优势,搭建协同作战平台,通力合作、优势互补成立由10余名工作人员组成的专案组,释放“1+1>2”的“地企”协同叠加效应,实现线索摸排全面、办案思路清晰,谈话突破快速、证据锁定准确的良好效果,有效解决工作人员力量不足、办案经验匮乏等难题。

精细化摸排研判开展核查,集中攻坚,实现“地企”协作工作模式。线索摸排及初核工作是成案关键,通过梳理企业管理体制漏洞,研判可能存在的风险点,通过实地走访、座谈访谈等方式详细了解涉案企业业务运转全过程,迅速发现涉案人员所在企业车辆进场混乱、采样不规范、人工干预突出等问题,紧盯煤炭采购短频快、合同签订频率高、履行期限短、采购门槛低等特点,并结合涉案人员行业特点、岗位职责、活动范围等信息,初步锁定行贿方式、特点等查办案件的关键要素,为初核及后续案件顺利办理打开局面。

优化方法策略破解办案瓶颈,精准有效,释放“地企”联动工作效能。纪检监察机关与企业之间建立调取证据协作机制,先由纪检监察机关确定取证方向和范围,为企业纪检工作人员开展异地外查时提供便利,缩短调证时间、提高调证质效,并将证据作为认定案件的事实依据,通过梳理涉案人员资产,对涉案人员亲属、密友等近百人开户银行流水、微信及支付宝资金往来、基金股票交易等进行穷尽式排查,逐人逐条对比分析,计算家庭收支、追踪钱款来源,结合涉案人员工作轨迹锁定资金最终流向,理清脉络。开展核实谈话时加强协作配合,纪检监察机关重策略,企业纪检人员核内容,准确把握自身职责,各展所长、优势互补,以方式方法促进成果转化,打出精密协作组合拳。

持续强化正风肃纪反腐,无缝衔接,形成“地企”共治工作氛围。纪检监察机关将“事后处理”向“事前预警、事中防控”靠拢,在对两名涉案人员采取留置措施后,立即在涉案企业召开员工大会,张贴通告并通报留置情况,清晰释放出“越往后越严”的信号,两名涉案人员迫于压力主动投案自首。案件顺利查办后,纪检监察机关及时把脉定向、找准“病因”,点对点为企业开出“处方”,通过发案原因剖析报告、纪检监察建议书、廉政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做细做实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实现业务共进、成果共享,构建起了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合作,巩固拓展一体推进“三不腐”体制机制的工作成果。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