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动态

兴庆区下好“四项监督”一盘棋 不断推动监督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2-09-16 19:00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指出,要按照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要求,在党内监督主导下做实专责监督、贯通各类监督。近年来,兴庆区纪委监委坚持一体化思维,下好“四项监督”一盘棋,统筹衔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同向发力协作配合,激发监督内生动力。打通委机关、派驻、巡察机构干部内部交流渠道,选派干部参与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中的重大任务、重点案件、急难险重工作,让干部人尽其才、各展身手,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激发“四项监督”的活力和动力。深化运用“室组地”协作配合机制,印发《关于调整兴庆区纪检监察执纪办案协作区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整合和优化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资源,统筹调配委机关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人员力量,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有效盘活人力资源,持续形成监督合力,解决基层监督质效不高等问题,以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为着力点,推动监督不断向基层延伸。

着眼强化政治监督,推动监督做实做细。聚焦“两个维护”,立足监督职能,以统筹“四项监督”有效衔接为抓手,不断从细微处、实处发力。突出监督重点,紧盯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督促其切实发挥好表率作用。持续加强对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有力有效服务保障党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巡察监督的“探照灯”作用,把被巡察党组织班子作为监督重点,对其履职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建立健全“巡前信息交换、巡中巡查互动、巡后督促整改”的巡察联动机制。有效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充分发挥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监督的优势,坚持“督”字当头、“实”中见功、“严”处监督、“早”早预防,推动被监督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发挥监督保障作用。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四项监督”工作成效的重要衡量标准之一就在于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兴庆区纪委监委坚持正确把握发现问题、查处问题、解决问题之间的关系,严格执行中央纪委印发的《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管理办法》,建立线索处置由承办人初判、室主任把关、分管常委审核、分管副书记终审的四级审议机制,确保线索处置精准无误,坚持集体会商把关,深入分析情况,严格审批程序,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握政策界限,区分不同情况,给予不同处置,最大程度实现“四项监督”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做好“后半篇文章”,确保监督落实见效。“四项监督”要取得实效,必须在推动整改、解决问题上打组合拳。兴庆区纪委监委不断在做好“后半篇文章”上下功夫,严格落实“三会两书两报告”制度,对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系统研判、综合分析,针对查办案件暴露出的思想教育、权力监管、制度规范、体制机制等方面问题,推动“个案促改”向“类案促改”延伸,在发案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及时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派驻纪检监察组驻点监督,纪检监察室分类指导,巡察机构专项巡察,系统施治,推动源头治理,深挖问题根源,督促补齐制度短板,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下一步,兴庆区纪委监委将继续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努力实现监督职责再强化、监督力量再融合、监督效果再提升,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2020001343号-1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