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动态

点赞!灵武市纪委监委入选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发布日期:2022-09-14 19:00

99日,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名单公布,灵武市纪委监委成功上榜。灵武市纪委监委凭借一次次创新探索,一记记反腐铁拳,一项项有力举措,推动了灵武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也让灵武这座黄河之东的绝美城市处处洋溢着清风正气。

行程2万公里挖出深藏国企的十余名“煤耗子”

近年来,紧盯国企改革中的腐败问题,灵武市纪委监委聚焦关键少数,持续推动整改,狠刹靠煤吃煤、靠企吃企歪风。

煤炭是火力发电的生产经营中必需品,从进场煤量分配、车辆进场速度、煤炭采样、制样、化验、卸煤、燃烧每一环节都有着严格的监管。国家电投集团宁夏能源铝业有限公司临河发电公司输煤除灰部8个岗位的10余人掌握着该公司煤炭入场和检验的绝对权力。于是,他们有了可趁之机,便想方设法在“煤”上做文章,8年间,这个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青年突击队”,在800米的生产线上利用职务便利谋取非法利益,严重损害国家利益,涉案金额高达近700万元。

惩治国有企业腐败,根本目的是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面对涉案金额较大、人员范围较大、时间跨度长的情况,我们专案组也觉得压力很大。为了实现证据围城,在内审取得最新情况时,安排外查人员辗转陕西、山西、内蒙古、广东、福建等地,行程2万公里跟进取证,调阅资料1000余份,努力形成严密扎实有力的证据闭环,彻底打消被调查人的对抗情绪和侥幸心理,促其主动交代。”灵武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批腐败分子受到纪法惩处后,灵武市纪委监委及时依法追缴涉案赃款、多措并举督促涉案单位开展以案促改,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涵养国企良好政治生态。

撑腰鼓劲让实干者安心又暖心

2019年灵武黄河段迎来了30年来最大的一次洪峰,如果不立即加固堤坝,3万人的乡镇将面临全境淹没风险,作为基层干部的x某某得到指令后立即带领大家日夜奋战加固堤坝。然而汛情刚刚平稳,一封举报信将他“告”到了灵武市纪委。

干部遭受不实举报,难免影响干事激情,我们不能让积极肯干、主动作为的干部流汗又流泪,要及时澄清正名,为他们撑腰鼓劲。”经过研判后灵武市纪委认为抢险救灾、刻不容缓,该项目可以不进行招投标,并召开干部大会,对这名干部冲锋陷阵、不怕困难、敢于担当的精神通报表扬。

虽然知道真相肯定会大白于天下,但是很闹心,也怕给组织留下不好的印象。组织为我澄清正名,让我感受到了组织的关爱,委屈一扫而空,以后会加倍服务好群众。”有了组织这个坚强后盾,x某某又恢复了往日的斗志。

还清白者清白,为担当者担当。近年来,灵武市纪委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不断深化运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进一步构建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提供强有力保证。据统计,五年来,灵武市纪委监委讲政策给出路免予处分22人,为7名受到不实举报或诬告、错告的干部澄清正名,让一批有想法、有闯劲、有担当的干部在重大斗争一线显出来、用起来,营造出勇于担当、宽容失败、关心爱护干部的氛围。

让“打铁人”成为“铁打人”

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应具备过硬的专业能力、踏实的敬业精神和不谋私利的品格,这是灵武市纪委监委对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的要求。为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能力,灵武市纪委监委采取“以案代训”的方式,针对每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经历、专业、特长等情况,因人施训、因需施训,通过“传帮带”“手把手”“面对面”等方式,分批安排到机关各部室“跟班实战”,“新”干部“认师傅”“老”干部“领徒弟”,在参与案件查办中,从线索处置到立案,再到案件审理,“师傅们”传授经验、指出不足、提出建议,帮助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成长成才。

除了‘以案代训’外,我们先后还派出428人次参加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培训和调训。”灵武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提升干部业务素质的同时,灵武市纪委监委还一以贯之强化内部监督检查,层层拧紧“安全阀”,坚持执纪必严,对纪检监察干部中的“关键少数”的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优先查处、重点督办,真正做到让“打铁人”成为“铁打人”。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2020001343号-1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