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动态

兴庆区纪委监委“三紧扣三强化” 着力加强对“一把手”监督

发布日期:2020-06-10 16:15

今年以来,兴庆区纪委监委健全完善监督机制,以“三紧扣三强化”为着力点,切实加强对“一把手”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紧扣精准监督,强化问责力度。以部门(单位)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履职情况为着力点,针对责任落实不力、履职尽责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开展精准问责,充分发挥问责震慑效果。同时,严格实行“一案双查”,对发生严重违纪违法行为的部门(单位),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倒查追究“一把手”责任,以问责倒逼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落细。今年上半年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对履责不到位的“一把手”给予免职处理1人,党纪政务处分1人,问责1人;针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整改工作,约谈13名“一把手”,问责1人,立案1人;针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对电视问政曝光的相关问题约谈“一把手”12人,问责4人。

紧扣跟进监督,强化监督合力。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重点监督“一把手”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权力运行、选人用人、廉洁自律等情况,对“一把手”的一般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约谈,督促“一把手”规范高效履责。上半年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受理信访件14件,初核17件(办结8件),约谈59人,问责31人。充分发挥巡察“政治体检”作用,将“一把手”作为巡察重点对象,压实巡察整改责任。上半年共下发履职提醒函6份,整改落实提醒函9份,督促真抓实改,不留空白死角。把巡察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回复征求意见函143人次。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协同作用,紧紧围绕被审计单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三条主线,已对2个单位,3名党政主要领导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紧扣全程监督,强化警示教育。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廉政短信、廉政谈话、廉政党课、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等方式,增强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廉政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上半年,组织四套班子及重点部门“一把手”50余人到自治区廉政警示教育中心接受教育,对37名新任职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同时签订廉政承诺书,早打招呼、早敲警钟。纪委书记到各部门讲廉政党课2次,印发纪检监察通报14期,编发《弘扬家风家训》宣传册5000余册,加强“一把手”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引导“一把手”注重家风建设,让“一把手”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根据兴庆区纪委监委信息整理)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