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教育>勤廉典型

打伞破网 激浊扬清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江西省宜黄县纪委监委

发布日期:2023-05-10 09:46

打伞破网 激浊扬清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江西省宜黄县纪委监委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理想信念,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五一前夕,江西省宜黄县纪委监委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集中观看革命历史题材影片《忠诚与背叛》,重温革命先烈筹备建立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的艰辛历程,学习先辈不怕牺牲、敢于斗争,以生命和鲜血维护党的纯洁性的光辉事迹和忠诚品格。

近年来,宜黄县纪委监委切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严查腐败行为,持续“打伞破网”,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去年9月,宜黄县纪委监委被评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让“对‘一把手’盯得紧管得严”成为常态

宜黄县共有党员干部近万人,如何发挥有限监督力量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大文章”,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关键。

为此,宜黄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把破解“一把手”和同级监督难题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按照“监督依规依纪、措施务实管用、注重实效创新”的工作要求,该县先后印发了《宜黄县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县纪委监委加强下级党委(党组)“一把手”监督“十必严”》等文件,切实用制度管人管事,架起“高压线”,常念“紧箍咒”,打好“组合拳”,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2021年12月,十五届宜黄县委启动第一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副组长黄学刚在进驻棠阴镇前,特意到县信访局了解近年来有关该镇的信访情况,信访台账中一条棠阴镇政府赊欠当地某酒店15次用餐费用的问题线索引起了他的注意。

“公务接待用餐费为何赊欠?为什么镇政府有这么多次欠账?”看到台账中留有酒店老板黄某的手机号码,黄学刚立即拨通电话,约他面谈。

“我求之不得呢!”黄某说,他曾多次到棠阴镇政府讨债但对方一直拖欠。紧接着,黄某提供了棠阴镇政府历次用餐的明细单,其中有多次提供烟酒的记录。

巡察组遂将这一问题线索移交给宜黄县纪委监委。县纪委监委经过调查,查实了时任棠阴镇党委书记邓某等人多次在该酒店违规接待的问题,并给予相关人员相应的党纪政务处分。

针对此案暴露出的问题,宜黄县纪委监委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包括监督检查违规吃喝问题在内的作风建设大督查,共查处“一把手”4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人。同时,县委印发《关于实行“三个一律”严肃纠治违规吃喝行为的通知》,让“对‘一把手’盯得紧,管得严”成为常态。

“作为单位‘一把手’,首先要管好自己,在严格自律当标杆、作表率,同时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宜黄县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郑小华说。

“查打一体”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

陈某民、陈某发兄弟曾盘踞宜黄多年,以暴力手段强揽工程、攫取经济利益,逐渐发展成为黑社会性质组织。2005年7月7日,陈某民涉命案后潜逃。直到2009年9月,陈某民与其弟陈某发商议,决定找关系“运作”后,再“投案自首”。此后,在陈氏兄弟“糖衣炮弹”的腐蚀下,当地司法机关有关人员经过近8个月的“暗箱”运作,将陈某民重罪轻判,仅以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

2018年7月,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陈氏兄弟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在省、市扫黑办的指导下,宜黄县纪委监委深挖细查有关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

面对黑恶势力及其庞大的关系网,宜黄县纪委监委制定了“查打一体”工作方法,即查问题线索与打击黑恶犯罪同步推进,查职务犯罪与打掉“关系网”同频共振。不久后,包括陈氏兄弟在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141人落网,深挖彻查其背后的“保护伞”工作紧锣密鼓进行。

“那段时间真是超乎寻常的紧张,我们每天仅睡三四个小时,经常凌晨四点出发到异地调查取证,深夜才回家。按照这样的工作节奏,我们连续奋战了100多天。”说起当时的工作难度和强度,宜黄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朱冬平仍然记忆犹新。

除了向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收集公职人员涉案线索,宜黄县纪委监委还广泛发动群众提供黑恶势力犯罪问题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一时间,相关举报件纷至沓来。为了确保“打伞破网”工作扎实推进,办案人员及时深入社区、农村、企业,对问题线索反复核查。有的白天出去寻访当事人,晚上回来撰写初核报告;有的家人生病住院,仍坚守在办案一线。

在办案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县检察院公诉科原科长涂某某,县公安局原副局长、刑侦大队原大队长孔某某,县法院刑事审判庭原庭长管某某等10名为陈氏兄弟充当“保护伞”的公职人员相继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另有数十名公职人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盘活具有地域特点的廉洁文化资源

“谭纶不结党、不营私、不纵容……治军三十年,不贪不占,两袖清风。”今年以来,宜黄县纪委监委根据本地名人、明朝抗倭名将谭纶廉洁故事拍摄的微视频《谭纶:巍巍干城有遗风》在教育馆内连续展播,特别是他的家训《寄弟“十七戒”》令参观者深受教育。

“宜黄也是一片革命热土,第四次反‘围剿’期间,著名的东陂战役、黄陂战役就发生在这里。我们对东陂镇黄柏岭村、黄陂镇蛟湖村等红色名村进行升级改造,并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聆听一堂革命传统课’系列活动,深入宣传革命先烈的清廉事迹,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宜黄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县纪委监委通过盘活历史、红色等“资源库”,开设清廉“大课堂”,让廉洁教育如春雨般滋润党员干部心田。

“真没想到,送出去的小礼品又被老师原封不动地送回来了。”去年教师节前夕,宜黄县水北新区小学五(8)班学生家长熊某,因夫妻俩工作忙,儿子暑假期间痴迷手机游戏开学难以收心,担心儿子学习成绩跟不上,便买了两支钢笔送给班主任李老师,希望她能关照一下儿子的学习,结果被李老师以家访的名义将东西退了回去。

李老师不仅是班主任,她还有另一重身份——校园廉洁文化宣讲员。“虽然只是小文具,平常批改作业也用得上,但作为一名廉洁宣讲员,我知道自己必须以身作则,这个礼物绝对不能收。”李老师诚恳地说。

文以化人,廉以养德。宜黄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的意见》,积极探索廉洁文化建设新路径,全方位开展廉洁文化进机关、进村居、进家庭等“六进”活动,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浓厚社会氛围。(通讯员 黄红梅 王菲)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